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山东郭百永:蚯蚓养殖 养出环保致富高效益

鏃堕棿:2013-07-08 | 鏉ユ簮:潍坊新闻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区牛头镇村的寿光市金盛源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蚯蚓污泥处理基地,看到整个基地里排列着一条条灰色的泥垄,每条泥垄上还放置有一根黑色的微喷水管,基地负责人郭百永和弟弟郭宝玉正在除草浇水。郭百永告诉记者,他们这片蚯蚓污泥处理基地共有1100亩,这一条条泥垄就是蚯蚓的“家”,泥垄上的黑色微喷水管则是用来保持土壤湿度的,一般一天喷一次,干旱的时候一天喷两次。

随后,郭百永带着记者来到了一条泥垄上,他翻开灰色的土壤时,记者发现,土壤内还有一些黑色污泥,一条条红褐色、不停蠕动着的蚯蚓夹杂在污泥和土壤中,这些蚯蚓挤在一起,并一个劲地往外钻。郭宝玉表示,这些灰色土壤就是改良好的蚯蚓粪,而黑色污泥则是尚未处理完毕的工业污泥,在普通人眼中,这些工业污泥会造成环境的污染,但对蚯蚓来说,污泥却成为了食物。

蚯蚓养殖 养出环保致富高效益


  经历

从牛粪养蚯蚓受启发


谈起自己是怎样想到用污泥养殖蚯蚓的话题时,郭百永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在1999年开了一个处理污水药剂的小厂,当时他就发现工厂内的废弃物非常污染环境,处理起来也十分麻烦,他希望寻找一种既可以处理掉这些废弃物又能获得经济效益的方法。2010年,他和弟弟郭宝玉到湖南、湖北等地考察,发现不少地方都在用牛粪养殖蚯蚓。

“我想这些蚯蚓能吃进臭烘烘的牛粪,却排出了营养价值不菲的蚯蚓粪,不仅解决了令人头疼的牛粪污染问题,而且出售蚯蚓和蚯蚓粪还能获得不菲的经济效益,真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郭百永告诉记者,回潍坊后他便开始试验用废弃物养殖蚯蚓。2011年,他购买了15斤蚯蚓,并租用了7平方米土地开始用当地工厂内产出的污泥养殖蚯蚓,竟然成功了。

今年4月份,郭百永又和弟弟郭宝玉开始大面积养殖蚯蚓,这便是记者眼前的这片蚯蚓污泥处理基地。

管理一喷药蚯蚓就往外爬

记者采访得知,基地内的蚯蚓一部分是购买的,一部分是繁殖的。“只要把污泥放到养殖区里,再放上蚯蚓苗,基本就不用管了。”郭百永告诉记者,蚯蚓养殖技术也比较容易,蚯蚓需要透气见阳光,管理人员每半个月翻一次土,清理一下杂草就行。“蚯蚓喜湿,土壤含水量不能低于70%。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水分蒸发也随之加快,所以施水成了管理蚯蚓的重中之重。此外,蚯蚓对温度也有要求,零下5℃就不工作,所以保暖工作也非常重要。”郭百永说。

郭百永介绍,蚯蚓是雌雄同体,繁殖比较快,20天就能达到交配期,然后产卵,每个卵里能孵出七八条小蚯蚓。“由于前期蚯蚓需求量大,今年我们投入了800多万元购买蚯蚓苗。”郭百永说,明年基地的蚯蚓经过繁殖后,基本可以自给自足。蚯蚓和污泥的分离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他们研发了一种药水,蚯蚓对污泥过腹完毕之后,把药水喷在土壤上,蚯蚓就会自己爬出来,然后由工人把蚯蚓收走即可。

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孙明表示,用蚯蚓来处理工业污泥的方法成熟后,是可以推广的。

效益蚯蚓和粪便都能卖钱

“蚯蚓的粪便不仅是一种有机肥料,蚯蚓本身也有很多作用。比如可用来做药材,还可以碾成粉末添加到动物饲料中。”郭宝玉说,蚯蚓生长两年后,他们这片养殖区里将会有1000多吨蚯蚓产出,可以卖给药厂用以制药。“蚯蚓加工后可作为治疗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成分,每千克蚯蚓能卖到100多元。”郭百永说,蚯蚓是高蛋白生物,其蛋白含量高达70%。

郭百永告诉记者,蚯蚓粪便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每吨蚯蚓粪便大约能卖到300元,主要卖给大棚种植户。”郭百永说,蚯蚓粪便除了改善土壤结构外,还能抑制大棚里的根线虫。蚯蚓粪便中的有机营养成分是一般土壤的10至20倍,可广泛用于园林、绿化、有机农业的土壤调理。

这些蚯蚓的食物是工厂产生的污泥,其含有的重金属成分能否被蚯蚓消化掉?对此,郭百永对记者说,当地造纸厂产生的木质泥浆中重金属含量非常少,而且蚯蚓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蚯蚓酶,能对少量的重金属进行消化。根据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检测报告,他们的蚯蚓和蚯蚓粪都是符合要求的。

评价蚯蚓处理污泥是创新

“以前工厂处理污泥的方法往往是填埋或遗弃,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污染了环境,不是长久之计。”郭百永说,蚯蚓能以自身特殊的功能与环境中的微生物协同作用,将污泥中的有机质分解转化,成为营养全面的生物有机肥料,实现了“变废为宝”。“工业产生的污泥本来是带有臭味的,经过蚯蚓三天的消化,就可以消除臭味。经过30天至35天的消化,95%的污泥会经过蚯蚓过腹,产生出来的粪便晾干后就是有机肥了。”郭百永说。

随后,记者注意到,在蚯蚓垄里还套种着秋葵,生长比较茂盛,这些秋葵的生长主要靠的就是蚯蚓粪。“蚯蚓粪可以直接种植一些作物,秋葵就是其中一种。”郭百永告诉记者,这种套种作物的方式,既充分利用了土地,又种植了作物,带来了额外的经济效益。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经济与环境研究室主任孙若梅表示,工业污泥处理是一个世界难题,郭百永用蚯蚓来处理工业污泥确实是一个创新,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