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神奇的长寿食物——彩色小麦

鏃堕棿:2017-07-02 | 鏉ユ簮:

神奇的长寿食物——彩色小麦 ,神奇的食物彩色小麦,又送之雅号益寿麦。 小麦家庭中的彩色小麦,它的模空出世,在绿色的大地上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影线。彩色小麦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饮食结构正在由温饱型向功能型和保健型转变的形势下,由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中普公司首席科学家周中普运用"三结合"突变育种法培育成功的一种新型、优质、保健型小麦。根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彩色小麦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赖氨酸外,还含有锌、硒、钙、铁、碘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保健作用,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神奇的长寿食物——彩色小麦

彩色小麦属优质专用型小麦,籽粒硬质,长圆形 。彩色小麦营养丰富,是普通小麦所不能比的。据测定:彩色小麦粒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食物纤维,大量矿质元素和稀有微量元素及PP碘。籽粒中蛋白质的含量占17.1%;18种氨基酸的总含量为15.2%,高于普通小麦80%-90%;赖氨酸的含量在0.4%,高于普通小麦50%-80%;铁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81.03%;磷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80%;钾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72.4%;钙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300%-400%;脂溶性的维生素(如A、E、D、K类)含量丰富;特别是含有0.5X10-6的碘和丰富的硒,硒的含量高于普通小麦200%。钙是人体血浆和骨胳中不可缺少的,可解决人类补钙的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对防止妇女和老人的骨质疏松症非常重要。硒是营养性抗癌剂,对人类防癌起重大作用。

营养价值

1、蛋白质及氨基酸


彩色小麦的蛋白质含量基本在17-20%之间,而且彩色小麦蛋白质质量更优良、氨基酸种类更齐全、比例模式也明显优于普通小麦,同时其氨基酸总量和必需氨基酸含量均比普通小麦更高,在人体所需的八种必须氨基酸中,彩色小麦都远高于普通小麦,低者高于约30%,而高者则高出近110%,尤其是苯丙氨基、色氨酸、赖氨酸和酪氨酸含量远远超过普通小麦。

2、脂肪和不饱和脂肪酸

彩色小麦中的脂肪含量一般在1-3%,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这一点远超过普通小麦,尤其是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如C20:5、C22:6、C18:1~C18:4等,占脂肪总量的50%以上。其中作为人体必需脂肪酸的亚油酸(C18:1)和亚麻酸(C18:3)的含量约占30%左右,被誉为“脑黄金”的EPA(C20:5)和DH(C22:6)含量约占近10%。

3、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彩色小麦中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基本上所有矿物质元素均高于普通小麦,尤其是铁、钾、碘和硒元素,分别高出约1340%、130%、80%和110%。彩色小麦中铁含量比普通小麦增加约1340%,这对于需要补铁的人群非常有好处,同时彩色小麦中钾高钠少,比例可达900:1,这对于控制高血压非常有利。硒元素作为“抗癌之王”,其防癌抗癌的功效早已深入人心。

4、维生素

彩色小麦中B族和C族维生素含量较高,其中维生素B1和B2分别比普通小麦高出约80%和50%左右,维生素C更是要高出1.5倍之多,这些水溶性维生素对于 防治人体的多种疾病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彩色小麦不仅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就算是禾谷类作物相对缺乏的A族和E族等脂溶性维生素,彩色小麦中的含量也比 较丰富,分别较普通小麦高出约70%和35%。

5、膳食纤维

彩色小麦中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大约是普通浅色小麦的2-3倍。膳食纤维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营养物质,其具有润肠通便、防治便秘和肠道疾病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有助于降血压、降血糖,所以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另外,膳食纤维还具有其他的很多种对人体有益的作用,因此又被誉为“第七营养素”。

6、彩色小麦色素

彩色小麦中所含的天然色素非常丰富,彩色小麦中色素属于花色苷类化合物,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非常良好的抗氧化和防病治病的作用,如清除体内自由基、抗炎抗肿瘤、预防糖尿病及保护视力等等。另外,彩色小麦色素作为安全无毒的天然色素,其理化性质也相对比较稳定,因此也成为了非常难得的天然食用色素之一。

7、二十八烷醇

二十八烷醇,是一种世界公认的抗疲劳功能性物质,彩色小麦作为小麦家族中的一员,就富含这种珍贵的生物活性物质。二十八烷醇是医学界和营养界公认的优秀抗疲劳物质,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物活性作用,尤其具有极其良好的提高体力、耐力和精力的功效,如提高肌肉耐力和反应敏锐性,增强包括心肌在内的肌肉功能,消除肌肉痉挛和提高能量代谢率等。

我国营养学家称彩色小麦为"保健食品",是开发系列营养保健食品(如饮料、酒类)和优良面食(如面条、方便面、馒头、面包、水饺、麦片等)的理想原料。经调查,在北京、上海、石家庄、济南、郑州、广州等一些大城市,用彩色小麦制做的食品已悄然上市。在一些超市、大酒店、快餐厅,一个馒头卖到2元钱, 面条一碗卖到10元钱, 面包一个卖到8元钱,而且市场看好,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