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返乡种蒲公英的退伍兵闯村民致富路

鏃堕棿:2020-02-12 | 鏉ユ簮:

退伍老兵吴新文

 

  是返乡带乡亲创业,还是继续从事自己经营十余年的电商?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永和镇夜明村村支书吴新文,日前接受作者采访时,站在田埂上聊起前年折磨了他几个昼夜的难题。

 

  夜明村是位于深山老林的山村,全村户籍人口1400多人,村内的青壮劳力外出务工谋生。脱贫对于这个距离镇上13公里的山村来说谈何容易,吴新文笑着回忆说,自己还记得小时候跟着家人,挑着山货到镇上赶墟日,凌晨天蒙蒙亮就得出山,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赶到镇上,脱贫致富,对于这个偏远山村来说非常艰难。

 

  1999年当兵的吴新文现年40岁,他在解放军某部海军陆战队服役5年,从普通战士成长为班长,三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2004年底退伍后,吴新文开始探索电商创业路。


签约仪式
 

  “当支书,意味着苦心经营十余年的电商产业无暇打理,”吴新文俯下身,拨去田间的几棵杂草接着说:“电商一年最高收入三十万左右,而做村干部,一年工资仅仅两三万,收入差距有天壤之别。我犹豫了好几个昼夜,想到夜明村的过去和现状,想到了村里贫困的家庭和老人,于是拿定主意,决定带领1400位村民脱贫致富。”

 

  夜明村山青水秀,有954年历史古银矿矿洞开采遗址,有抗金名相李纲、著名诗人杨万里留下的名诗“代言”的瀑布美景,有风光旖旎的古驿道,有颇具特色的古代客栈遗址……这样的乡村不该被冷落。

 

  上任后吴新文立即申请专项资金,在主道装上了140套LED路灯,建起五百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等等项目,解决了山村老人出行难、用电难等老大难题。但如何脱贫致富呢?吴新文带着村委成员查阅书报,咨询专家,最终选定种植蒲公英。

 

  据吴新文介绍,《本草纲目》等药书记载,蒲公英可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还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有研究证明,蒲公英根提取物在48小时内就会对癌细胞起到抑制作用。

盛开的蒲公英

 

  “1927年工农红军经过兴宁,当时不少战士患上热毒症,当地人采来蒲公英煲粥,士兵们喝了这粥,两天后症状消退,这粥后来被称为‘红军粥’。”吴新文说。

 

  “我们在山间旱地种上蒲公英,明年计划种植规模达到100亩。”吴新文说,该村在武警广东省总队的帮扶下,日前又与江苏国大易联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签约,首批供应的5000斤蒲公英茶叶正在杀青、炒青、包装环节。

 

  目前,村里还摸索推出了蒲公英火锅、蒲公英肉片汤、蒲公英根煲骨头汤、小炒蒲公英等特色菜肴,正准备与一些酒店、餐馆合作,开发更多的蒲公英菜肴,丰富客家菜系种类,擦亮“中国客家菜”金字招牌,并计划与酒企合作研发“蒲公英花酒”等。

 

  除了种植蒲公英外,村里还带动农户开展豪猪、果子狸等特种养殖,吴新文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够让村民致富,也希望“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一缕山风吹来,一粒粒种籽从蒲公英的花盘挣脱,像背着雪白的“降落伞”飘向远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