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酸甜苦辣谱写“”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人物档案:

  吴大遥,男,1977年5月出生,大专学历,温州天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泰顺县杨梅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泰顺县宏丰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02年,承包九峰乡荒山200亩,种植3000余棵东魁杨梅;
  2005年,引进绿壳蛋鸡养殖,创办泰顺县天遥生态农庄; 
  2006年,向国家商标注册总局申请注册“天遥”商标; 
  2007年7月,创建温州天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0月30日,在泰顺城关开设第一家“天遥土鸡”专卖店;
  2008年,在周边县市建立7个销售中心,11个专卖店(点);
  2009年,流转承包三魁上武洋村、东阳底村集体荒山2000多亩,兴建泰顺县天遥农林生态园区。 

  企业与个人荣誉: 

  泰顺县“12345强龙兴农”示范性基地;
  浙江省消费者满意放心示范单位; 
  泰顺县农业经营大户; 
  泰顺县创业创新十佳青年; 
  浙江省首届“创业浙江”初创型项目金奖获得者。 

  “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不放弃,你就能获得成功。创业路上,吴大遥历经波折,但他从没放弃,坚守一份“只要不放弃,就没有失败”的信念,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4月25日至30日,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摄制组走进我县,把镜头对准了他,多角度拍摄他的创业历程。5月25日晚上9点17分,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讲述了吴大遥怎样通过养鸡致富、带领农民增收的创业故事。 


央视记者采访吴大遥。

    坚定信心 走农业创业之路 

  再过一个多月,吴大遥种植的东魁杨梅就可以采摘了。看着基地里的杨梅树枝被果实压弯了腰,吴大遥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回首过去,往事历历在目。在走上创业之路前,吴大遥只是乡村的一名普通教师,平时除了备课、上课,下村家访也是他必不可少的工作。然而就在做家访过程中,他发现一些偏僻的乡村里,劳动力剩余非常大,为把这些剩余劳动力利用起来,吴大遥有了立足本地开发农业的想法。 

  “东魁杨梅给了我灵感。”吴大遥说,当时,普通杨梅一斤才卖几毛钱,可是东魁杨梅由于个大、味美,一斤却卖到2.5元,并且九峰西地村海拔高,杨梅成熟期迟,利用这个时间差,杨梅还能在市场上卖出更好价钱。吴大遥想带领乡亲们种植杨梅,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能解决农村闲散劳力就业问题。于是,在投身农业开发的第一步吴大遥选择了杨梅种植。2002年,吴大遥拿出了多年攒下的积蓄在九峰承包了200亩的荒地,利用双休日垦荒种上了3000株杨梅。同时,他还带动九峰及周边农户种植东魁杨梅面积达900多亩,希望通过此举帮助他们共同富裕。 

  看着山上的一株株树苗逐渐长大,施肥、打药、剪枝每个环节吴大遥都不敢怠慢,但是不断地投入让他在资金上逐渐捉襟见肘,三年后,吴大遥花光了积蓄不说,还得靠四处借钱来维持农业开发。那段日子,吴大遥心想,自己杨梅基地的果树需四、五年才能挂果见利,况且杨梅生长需要有机肥,而放养家鸡则可以产生大量有机肥,如此循环开来,树上有果实,地上有家禽,可谓一举两得,这就样吴大遥想出了一个‘立体生态种养殖’的办法。然而,当时没有现成的经验,吴大遥只好上网搜寻有关“立体生态种养”资料,只要和家禽养殖有关,他都会下载下来认真阅读。 

  创业路上 惨遭两次失败打击 

  2006年3月的一天,吴大遥获悉武汉汉中区有一种优良的绿壳蛋鸡种苗,经详细了解,得知该品种和质量在当地很受市民欢迎,且还适宜山区放养。于是,他便向亲戚朋友借钱,专程赶到汉中区引进鸡苗,在九峰西地的杨梅基地上养起第一批绿壳蛋鸡。可没想到,就在鸡苗养到5个月大时,“桑美”台风无情袭来,一夜之间,鸡苗死伤过半。此时的吴大遥欲哭无泪,然而他却没向命运低头,凭借坚强的毅力勇敢地站了起来。那些日子里,吴大遥既当老板、技术员,又当工人、饲养员,吃住全都呆在养殖场里,精心地照养着剩下的土鸡。几个月后,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把剩下的1000只鸡以68元/只推销到了当地的各大酒店,可没想到各酒店不仅没还价还都抢着要,仔细一算帐,吴大遥惊奇地发现,除了本钱,还净赚3000多元,首获成功让他兴奋不已!同时也使他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于是,便逐步开始扩大规模肉鸡和蛋鸡的养殖。到了2007年7月,吴大遥还创办了温州天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样一来,他的土鸡产业也就拥有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可靠载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