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七师青年创业致富能手徐其英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单产,是职工增收的有效途径。”这是农七师一二九团副政委赵丽静最近在农七师青年创业致富大会上对职工徐其英的推荐词,也是该团种棉高产户徐其英取得棉花高产的原因所在。

    5月中旬,走进一二九团各连队,人们都在田间忙碌着。田野上,绿油油的棉苗长势喜人。依靠种棉走上致富路的徐其英家,今年播种了106亩棉花。

    36岁的徐其英,承包土地12年。在二连的田间地头,人们常常可以看到她劳作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种植的棉花高产,她的收入年年都居连队之首,因为在种地方面她有自己的见解。徐其英说:“只要运用双膜覆盖播种技术保温、保墒,达到苗全、苗匀、苗壮,这就减少了补种所需的种子和机力成本,也可减少雨后人工破除板结的劳力费用,再在田管上下工夫,一定有好的收成。今年,我们夫妻俩各承包一块地,开展田管擂台赛,看谁管理的条田单产高,收入好。”

    去年,是一二九团实行生产资料费用自理的第一年,徐其英拿出5万余元承包种植了60亩81-3新品种棉花。虽然当年4月遭受了低温、霜冻等自然灾害,但由于她精心管理,棉花长势良好,籽棉平均单产达到了420公斤,共计收获籽棉2.52吨,成为连队的高产户,当年收入2万余元。

    今年,徐其英和丈夫刘丙用分别和连队签订了60亩、46亩的棉花订单合同。她认为只要人勤快,抓住机遇,依靠科技,在提高单产上做文章,就一定能致富。开春,积雪刚刚化完,夫妻俩就开始捡拾残膜残秆。棉种发放后,夫妻俩起早贪黑地进行棉种粒选,确保棉种发芽率达到95%以上。对一些田管措施,徐其英从来都不需要连队督促,总是提前将工作做好,她种的棉田成为连队召开现场会的样板田。刚播完棉花后,来不及休息,徐其英又及时下地,仔细逐行检查下籽量,调查空穴率,及时补种封洞,以防大风揭膜。

    而丈夫刘丙用也不甘落后,憋足劲,认真按照技术操作,投入田管工作中,夫妻俩天天比、天天赛,对今年的丰收充满了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