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王春新:貂皮铺出致富路

鏃堕棿:2009-06-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984年,王春新从唐山市乐亭县来到西苏子峪村,嫁给了现在的丈夫马玉坡。当时马玉坡家兄弟8个,家境贫寒。丈夫憨厚老实,性格内向,是一个地道的庄家汉。王春新则凭着自己受过的高中教育和敢想敢干的胆识,以及出色的办事的能力,寻求摆脱贫困的致富之路。  

    第二年,通过和丈夫商量,她栽了二亩桃树和二亩苹果树。几年后,果树结果了,王春新每天都赶车带着两筐水果到泰皇岛市区去卖,早出晚归,特别辛苦。王春新的果树每年都能给她带来几千元的稳定收入,这种日子和同村的老乡比起来已经十分不错了。但是,王春新并不满足现状,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走上了养殖致富的道路。  
     
    1993年的一天,王春新的丈夫在山上干活时抓回来一对野生的貉子。王春新精心饲养它们,她当年又收获了四只小貉子。那时的貉皮很值钱,自然而然地她萌生出养貉致富的念头。有句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家里人因此劝她要慎重决定养殖问题,有时一场疾病就可能让特种养殖户血本无归。但是王春新坚信:只要有恒心和信心,就一定能成功。于是,她拿出家中不多的积蓄又买了一组貂子,她开始启程奔向自己的养殖致富路。   
    
    王春新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支撑,貂子饲养过程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经常是从早忙到晚,每天都累得精疲力尽。但看到日渐长大的貂子,她的心里就比吃了蜜还甜。  
     
    为了提高自身的养殖技术,保证产品质量,她买了很多与养貉技术有关的书籍,一有闲暇时间便看上几眼。遇到不懂的地方,她也不顾路途遥,找到养殖大户请教养殖技术问题。只要县乡举办科技培训班,她都踊跃参加。功夫不负有心入,王春新很快便掌握了一套貂子配种、饲养管理、疾病防治以及取皮技术,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很快,她家的貂子就繁殖到了100多只。正当王春新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几乎将她压垮。  

    那是2003年的一个午后,她突然发现家里的许多貂子不知什么原因,个个无精打采,而且不肯吃食。她急忙请来技术人员,经过检查才知道,这些貂子得的是瘟疫。抢救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她的貂子大批量死亡,原本的100多只貂子仅剩下了5只,那一年她赔了将近10万元。   
     
    王春新备受打击,这一次的失败犹如巨石,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的意思。她认为放弃就是彻底的失败,只有坚持下去才是唯一的出路。事后,请教过相关专家王春新才彻底明白,那些貂子得瘟疫的原因是从外边购买貂子后没有及时做好防疫工作。吸取教训的王春新又从头做起,边学习边实践,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貂子养殖中。她还把饲养和管理上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建立系统的档案,并定期向专家请教。   
     
    经过几年的摸索与实践,王春新有了收获,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她也准确把握行情,掌握市场需求,和各地的收购商、经销商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当她了解到狐狸的行情看涨时,她又投资养起了狐狸。如今她家貉子和狐狸的存栏数量已达200多只,收入连年增长,她也因此成了全村数一数二的富裕户。   

    “一蝶引来百花香”,村民看到王春新致富的路越走越宽,也纷纷跟着养起了貂子。乡亲们纷纷上门向她求教,王春新都一一耐心解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传授给他们。很多时候,乡亲们如果有需要王春新还上门服务。在王春新的带动下,村里有近50%的农民都走上了养殖致富之路,西苏子峪村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貂子、狐狸养殖专业村。心气高的王春新不想就此止步,她还想将自己的事业不断扩大,为农民、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