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从有害的黄花开始的新财富

鏃堕棿:2010-07-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每年进入7月,在浙江省的很多地方,一种外来入侵植物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有分布蔓延,每年十月,到了开花的季节,就会开出黄色的花,这种植物因此得名 “一枝黄花”。
在浙江省的宁波市,是一枝黄花的重灾区之一,一枝黄花的面积达到7万亩之多,并还在继续蔓延,这个外来物种的入侵,让当地人也十分头疼。
      

        丁钊良:“这个草不搞掉的话,旁边的庄稼都要有影响的,它这个杆子比较高,我们那个庄稼杆子低,庄稼都影响了。”

       谢国强:“我们都没有看到过这个一枝黄花,他们说有毒,就搞不掉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很顽固的,你搞了以后马上又来,搞了以后马上又来。”
       

     “一枝黄花”原产北美,在1935年作为庭院观赏植物被首次引进到我国,一枝黄花有着惊人的繁殖力。一株一枝黄花就有2万多粒种子,种子随风传播,防不胜 防。它的根茎发达,连接成片,平均高度超过2米,极易与其它植物争光、争肥,对农作物和果树产生严重的影响。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蒋永清教授:“这个是割了以后再生的一枝黄花,它再生能力蛮强的。”
     

     记者:“怎么看出来?”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蒋永清教授:“现在一株割掉以后,可以变成那么多株,这个是一株里面。”
    

     记者:“那是第一茬割掉的?”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蒋永清教授:“第一茬割掉以后,七八天以后都可以长,这个可能也长了一点时间了吧。”
     

     国家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办公室生物安全管理处副处长王捷:“他的危害最主要的表现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对物种的抑制,对其它物种的破坏。”
     

     宁波慈溪市周巷镇,每年在治理一枝黄花上花费的财力,人力都是慈溪市最多的。
     

      周巷镇副镇长熊建华:“我们镇上黄花面积比较大的,最多的时候有6000多亩的面积,现在逐步的治理以后,在减少,一年我们一个镇下来用在一枝黄花治理方 面要200多万左右。”
     

      然而从2008年开始,周巷镇的陈世芳却开出2毛钱一公斤的收购价,大量收购一枝黄花,很多农户收割一枝黄花卖给陈世芳,陈世芳因此赚到了百万财富,当地 都谣言:一枝黄花是毒草,一枝黄花真的有毒吗?究竟陈世芳用它来做什么?他又是如何赚取百万财富的?
      

      2005年春天,一直在杭州做酱菜生意的陈世芳回到家乡慈溪市周巷镇,陈世芳了解到,一斤长毛兔的兔毛卖到了100元。而且他还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建养殖 小区,政府补贴50万元。看上长毛兔的好行情,陈世芳花了300万元,建了当时镇里最大的长毛兔养殖小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