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民种菜用上“反应堆”

鏃堕棿:2010-08-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今年种了两棚黄瓜,自从使用二氧化碳富氧缓释秸秆反应堆技术后,蔬菜长势特别好,一个棚比去年增产5000来斤,多卖6000多块钱,两个棚我就多卖了1万多元呢。”平泉县黄土梁子镇菜农张汉鹏盘算着自己的经济账,喜滋滋地说。  

目前,平泉县在设施蔬菜上推广应用二氧化碳富氧缓释秸秆反应堆技术,蔬菜的品质和产量明显提高,菜农大幅增收。  

秸秆反应堆技术操作方法非常简单,把土地平整以后,每个床下挖30-40厘米深沟,将废弃的秸秆填埋到沟里,均匀撒上发酵菌种,然后再盖上15-20厘米的厚土就可以播种作物了。  

该县蔬菜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孙景明介绍说:“反应堆技术的应用能提高地温2?D3度,有利于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结构,促使根系发达,能够相对补 充室内二氧化碳含量。从总体角度来说,在一般作物上的应用也能提高产量20%-25%之间。同时,作物秸秆腐烂后还能为植物提供有机养料和抗病孢子,减少 植物的病虫害,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提高瓜菜的品质,是一种既节约成本,又低碳环保的技术。”  

今年,这项绿色、有机、无毒无害、保护环境的新技术在全县设施蔬菜上的应用面积已达到2.1万亩,设施菜年增产4万吨,年可总增收8000余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