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柿叶出口赚外快

鏃堕棿:2010-08-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看了题目可能觉得新鲜——柿叶也能出口?能。这不,在河南省南召县城关镇农民陈成富创办的宏福土特产品有限公司院内,几十辆大卡车装满了柿叶,整装待发,又要远销日本了。

在当地,陈成富信息灵通是出了名的,这得益于他的勤奋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当他听到日本目前很流行用新鲜的植物叶子包装食物时,他马上想到——这不是一条很好的致富门路吗?自己家乡有充足的柿叶,可以针对日本市场加工成上好的绿色、环保型包装材料。

说干就干,陈成富办起了加工企业,到内乡、西峡、淅川以及河北、山东、陕西等地大量采购柿叶,加工外销。小小的柿叶,经过冷冻、高压、清洗等几十道工序的技术处理,再经过真空包装,就可以漂洋过海,在日本的超市“亮相”了。

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陈成富说,搞柿叶加工卖给外国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日本商家对柿叶要求很严格——必须是叶宽9.5厘米、叶长16厘米以上的, 并且要求无黄、白斑,无烂边,无虫咬,不能霉变或破损。收购的时候,要每60片合格叶为一把,每30片面对面用柿叶包边捆扎,还必须当天采当天卖。采摘柿 叶时必须用竹篮、竹筐等竹器装,而不能用袋子装。

因为严把质量关,陈成富的柿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信誉,受到日本客商的青睐。这两年,陈成富“玩”柿叶“玩”出了门道,一些柿叶的下脚料,也被他精心制作成形态各异的小工艺品,远销到国内外一些大宾馆、酒楼里,成为餐桌上高雅的装饰品。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陈成富的宏福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现在不仅是南召县非公有制企业的典型,还是河南省最大的植物叶类加工企业,每年远销日本的柿叶就有2200万片,占日本市场总需求量的1/3,年创效益400万元。

小资料

用柿叶制作的茶,叫做柿叶茶,日本称其“保健益寿茶”,台湾称其“天然美容茶”。柿叶茶最早产于山西,是用新鲜柿树叶加工而成。柿叶茶的主要特点 是,富含天然维生素C、芦丁、黄酮类等,经常饮用,可以有效的调节血压(对治疗高血压、低血压均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对感冒、失眠、腹泻和便秘,均有很 明显的防治作用。柿叶茶的制作类似于绿茶加工。柿叶茶,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稷王柿叶茶先后荣获:国家医药于保健食品奖、国家质量、卫生、安全全面达标食 品、全国消费者信得国产品等多项荣誉。柿叶茶,内含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Vc)、黄酮苷、芦丁、氨基酸、多糖和铁、锌、钙等多种微量元素。长期饮用能增强 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贫血状况,促进人体内生成抗癌、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安神,稳定和调节血压,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对失眠、 血管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症、冠心病等大有裨益。饮用柿叶茶,防治动脉硬化等,在日本颇为流行。是现今时尚的健康饮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