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袁永书:取“羊经”发“羊财”

鏃堕棿:2011-01-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汉丰网讯 (通讯员 李玖武) “今天杀了两条羊,羊肉净重12.5公斤,卖了625元,买羊花了600余元,虽然只赚了两张羊皮钱40元,但我却觉得值,因为为村民养的羊打开了销路!”近日,白水村村主任袁永书对笔者说。

  今年56岁的袁永书,贩运、屠杀山羊30年了,提起做“羊买卖”,他胸有成竹地说:“要懂‘羊经’才能发‘羊财’”。

  袁永书介绍,30年前他就开始贩羊,因为不懂市场行情,交易技巧缺乏,不但没赚到钱,反而亏了。但他并没有气馁,通过总结他发现,要做好“羊买卖”,必须要学会三点,一是要学会看羊,二要学会买羊,三要学会规避市场风险。经过几年摸索,他逐步掌握了这些方法。

  袁永书告诉记者: “做好‘羊买卖’最重要的是要诚信,要照顾养殖户的利益,不然后面你就会买不到羊。看羊时要做到一看二摸,看主要是看羊的架子和体魄,摸主要是看羊有没有肉;买羊要直接到饲养户家中买,不要在贩子手中买,谈价时要先压后扬;规避市场风险要学会多种经营方式,活羊市场行情好时就做转手买卖,羊肉市场行情好时就宰杀后卖羊肉。”

  一次、二次、三次……从亏本到保本,然后终于走“运”见红,袁永书加快了闯市场的步伐。每天,当沉睡的大地还没有苏醒,他就凭借手电简光芒踏上了崎岖的山路。映阳河两岸山上,他去过了一趟又一趟,为了能做大市场,他还常常出现在开江,宣汉的农家院坝。

  俗话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袁永书从门外汉成了远近闻名的贩运、屠杀山羊的行家里手,去年,他一共买回山羊380多条,通过屠宰后上市销售羊肉及羊皮,一共获得纯收入3万多元,4年来,他靠贩羊和屠宰山羊,总收入达10万元以上。

  “袁主任,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人,他利用一早一黑做羊生意,做到了生意与村上工作两不误,既给老百姓喂养的羊找到了销路,自己又发了‘羊财’,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呢!”白水村党支部书记杜芝勇说。来源:汉丰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