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藏热村的奶牛“致富经”

鏃堕棿:2011-1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沿着宽阔的纳金路往东走,有一个小小的村庄,近年来,由于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这个 村庄就是城关区纳金乡藏热村。而使藏热村出名的产业就是奶牛养殖,在这个仅有797人的小村,奶牛常年存栏就达到1204头,养牛专业户达162户,达到 全村住户的72%,村民因为养殖奶牛走上了致富路。

  是什么原因使这个村奶牛养殖业如此红火?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于12月1日走进了藏热村,探寻这个奶牛养殖专业村的发展奥秘。

  格桑平措是藏热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藏热村总耕地面积为300亩,村民依托丰富的秸秆资源,以盘活土地资源和村集体资金为抓手,大力发展奶牛养 殖业,进行奶牛养殖业改良,让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好。随着城关区城市框架的拉大,藏热村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具备了围绕城市发展产业的有利条件,村委 会就引导群众扩大养殖规模,逐步增加群众收入。

  如果说党支部的引导为群众找到了致富路子,那么党的惠民政策则为群众致富插上了腾飞的 “翅膀”。格桑平措说,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大,为扩大养殖规模提供了市场空间,而养殖规模的扩大也有许多制约因素,最主要的就是技术和资金。为解决这些难 题,藏热村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维,利用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借助国家350万元资金,率先办起了奶牛养殖小区,并以村民联合养殖方式进行,极大地调动了 村民的养殖积极性。

  中午,记者看到一头头奶牛整齐地走进了一个小院,怀着好奇心,记者跟了过去,原来这里是村民罗布的家,3头奶牛一字 排开,挤奶器把牛奶挤出后,通过管道送入冷藏罐,再由专车运走。村民罗布娴熟地挤奶,整个挤奶过程只用了10多分钟。罗布告诉记者,每天挤奶分早、中、晚 三次,每天要将鲜奶送到高原之宝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年下来,可以赚取15万余元。

  村民央宗家有14头奶牛,平均每天有近300元的收益。央宗特别享受现在的生活,“不用下地干活,有新房子住,有钱赚”。

  在藏热村,益西旦增利用所学技术,加上自己摸索出的营销经验,将牛奶加工成酸奶,还注册了品牌“巴扎”酸奶。如今,在拉萨市的许多商店里都能见到“巴 扎”酸奶。“每天在拉萨市区就能卖出2000多杯,酸奶年收入已经超过20万元,还解决了村里20余人就业。”益西旦增说。

  近年来,来自山南、日喀则等地到藏热村购买奶牛和为发展奶牛养殖“取经”的人络绎不绝,奶牛养殖业俨然已成为藏热村的一个品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