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苏大学生村官王明的“菊花”增值路

鏃堕棿:2011-1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菊花是鲜切花中最不起眼的品种,新沂作为我省菊花的主产地之一,年产2.5亿枝鲜切花中,90%都是各种菊花。如何让菊花增值、不断扩大销路,大学生村官王明可动了不少脑筋。

  王明是新沂唐店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4年前成立了晶晶花卉专业合作社,他经过市场调查发现,鲜切花中用量较大的非洲菊、雏菊等各色菊花因物美价廉,都是地产销售,正是看重了这一商机,他毅然放弃了高档鲜花的种植,专业种植各色菊花,大胆进行错位经营。 竞争优势就在于新鲜。现在昆明空运来的鲜切花一个它的成本高,每枝鲜切花的成本要增加一毛钱,第二它采下来之后要经过3、4天的空运才能到我们这边,鲜切花不如我们这里的新鲜。鲜切花销售中,鲜花直径的大小直接决定了销售价格。为了使自己种植的“菊花”增值,王明和合作社成员一起想尽办法保证每株鲜花长的又高又壮。

  今年菊花的价格是历史行情最高的,今年一亩地的产值能达到3万元,今年菊花(价格)高,明年菊花苗肯定贵,所以今年我们大量繁殖母本,明年育苗。估计明年菊花苗的价格最低要达到2毛钱一枝,王明到现在为止已经接到明年菊花苗(定购)130万枝。

  晶晶花卉专业合作社拥有的自己的鲜花基地,目前已经吸纳了500余户花农的加盟。经过合作社的统一育种、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合作社年收益高达千万元以上。可是带头人王明并不满足,他又瞄准了更高的目标,建设高标准的智能连动温室,让他的鲜花走出国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