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记者直击重点工程 万元一尾“娃娃鱼”惬意生活

鏃堕棿:2011-1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1月8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进省重点工程——浙江永强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报道《万元一尾“娃娃鱼”惬意生活》。这家位于义乌市的养殖企业,成功掌握了“娃娃鱼”的人工繁育技术,实现了“娃娃鱼”的工厂化繁育与养殖,被浙江省发改委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这篇报道抓住“娃娃鱼”的生活情趣,比如一栋“‘房间’10台空调,温度控制在16至22℃”、“喜欢吃荤 幼苗吃蚊虫长大吃鱼虾”,从小处切入,由细节展开,使读者不仅了解了这家重点工程事业的蓬勃突进和创业的艰辛,也从报道中得到情趣和知识的享受。

  由于记者近距离观察、采访,作品中生动的细节比比皆是。报道中写道:“今年60岁的养殖员李有丰刚把两栋养殖房内的一只只养殖池清洗完毕。养殖房间足有四五十米长、十多米宽。每间里面有86只池子,每只池子一般养20条左右娃娃鱼。如果是小的鱼,养60条的也有。”李师傅说,他每天早上7点钟到养殖基地上班,第一个任务就是清洗养殖池、换水。“娃娃鱼跟人一样,每天也要大小便。如果不及时清洗就容易感染。换水也很有讲究,要刚没过娃娃鱼的背。娃娃鱼是两栖动物,要靠肺呼吸,头要抬起来的。如果水太满,呼吸就会很困难,容易死掉。”到了喂食的时间,记者和李师傅一起,从食物池里捞起一桶泥鳅给娃娃鱼们喂食。“别看娃娃鱼像‘鱼’,它可只吃荤不吃素的。我们每天喂的基本上都是泥鳅和鲢鱼的鱼块。”这样朴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将读者带进了“娃娃鱼”的身边。

  一系列的细节展示以后,记者又用简洁的语言将企业的概况告诉读者:位于义乌城西街道夏楼村的这个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51亩,目前共有21万余尾娃娃鱼,包括2006年开始养殖的3000多尾、2007年开始养殖的3万多尾、2008年开始养殖的6万多尾和2009年开始养殖的近11万尾。目前,公司的娃娃鱼出苗率已高达45%,从鱼苗到幼鲵(一般每条2斤以下,养殖时间两年左右)的成活率达80%,幼鲵到成鲵(商品鱼)的成活率达85%到90%,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钱江晚报“走转改”专栏“记者直击省重点工程”的其它报道和“娃娃鱼”一样,有点有面,有细节有概述,使作品不仅可读而且厚实。比如,《探访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跨海引水,舟山未来可饮富春水》、《科技创新为传统化工业插上升级翅膀 攻坚10万吨PC项目,宁波镇洋化工想与iPad“亲密接触”每度电产值大增,秘诀就在“升级”》,从标题上看,两篇报道都抓住了读者的关切点,在这里,省重点工程都和群众的生活戚戚相关,使读者感觉到重点工程就在我们身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