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22岁小伙养七彩山鸡追寻七彩人生——大德镇九岭村村民曹雷山林养

鏃堕棿:2011-1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最近,记者在新浪微博看到这样一则销售信息:“供应七彩山鸡、土鸡。欲购从速。”一看地址,是开县大德镇九岭村。销售信息在微博上发布之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的网友还跟帖表示了购买意愿。

  开县人视野开阔,勇于追求新生事物。在论坛和博客时代,就有不少开县人利用网络工具进行商业运作,效果颇佳。而利用微博这种网络工具进行商品销售,这还是“闺女上花轿——头一遭”。1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德镇九岭村7组,采访了这位“有想法”的年轻人——曹雷。

  幽静山林中快乐养鸡

  曹雷的七彩山鸡养殖场位于大德镇九岭村7组一个山坡上。还没走近养殖场,就听到一片鸡声喧闹。

  记者看到,在两个鸡舍里,有数百只山鸡在里面跑来跑去,羽毛五颜六色。“山鸡俗称野鸡,又称雉鸡,因为它的羽毛七彩斑斓,故名为七彩山鸡。”曹雷道出七彩山鸡名号的由来。

  曹雷今年22岁,大德镇九岭村7组村民。他高中毕业后曾外出务工,先后到过深圳、杭州等地。“我在外打工3年多,苦头吃了不少,却没挣到多少钱。听说家乡正在实施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决定返乡创业。”曹雷说。

  今年春节,曹雷回到了家乡。由于大德镇把大力发展养鸡业作为推动农村发展和振兴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察,曹雷决定将养鸡作为自己的创业起点。

  但曹雷养的不是一般的鸡,而是七彩山鸡,“近年来野味食品成为了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而野生野鸡受国家法律保护,严禁猎杀和非法经营,加上自然界存量较少,因此,人工养殖山鸡商机无限。”曹雷说。

  征地、盖圈舍、买鸡苗,两个月的时间,投资近10万元、拥有两个鸡舍的养殖场建成了。“这300多只七彩山鸡就是我半年多心血和汗水的结晶。”看着眼前叽叽喳喳的鸡群,曹雷脸上写满了笑容。

  面临销售和资金两道难题

  养殖场建起以后,曹雷就变得更加忙碌了。每天的工作除了定时喂食、打扫鸡舍、消毒之外,还得到镇上的畜牧站向技术员学习家禽防疫知识,自己还买来大量山鸡养殖方面的书籍充电。短短几个月,曹雷成了山鸡养殖方面的行家。养殖场地的排水、通风,山鸡放养时间、密度,食物的种类、搭配、分量、次数,家禽免疫程序和方法,他都熟知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去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辛勤付出,如今他饲养的300多只七彩山鸡都长大了,羽毛光洁,五颜六色煞是好看。“目前,我的养鸡场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愁销售。我做过市场调研,开县对于七彩山鸡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但我一时还没有打开销路。我开通的微博卖七彩山鸡,比较受人关注,也卖了一些出去。二是缺资金。刚刚开始创业,资金还有一定的缺口。”曹雷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政府只对规模以上的养殖场才给予扶持,所以资金是制约自己发展的颈瓶。

  经过今年的实践和对市场的了解,曹雷准备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发展成专业合作社。曹雷对七彩山鸡的养殖前景充满了信心,相信七彩山鸡不但能使自己脱贫致富,也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更宏大的蓝图正在曹雷面前徐徐展开,“单就这片养殖场,我们仍有许多工作可以做。”

  除了继续饲养七彩山鸡等禽类外,曹雷还打算在这片山坡种上水果。“比如柑橘树、葡萄等。到时候,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开办农家乐呢。”曹雷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