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万州区白羊柠檬成为增收“黄金产业”

鏃堕棿:2011-1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白羊的柠檬是优质水果,是增收的“黄金产业”,我觉得来这里搞种植没有选错……”近日,记者来到万州区白羊镇石龙社区采访,从黑龙江省慕名而至的种植大户陈岩欣喜地告诉记者。

  在陈岩的柠檬种植基地,柠檬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写在他和妻子曲秀珍的脸上。

  从黑龙江来的种植大户

  陈岩今年66岁,在黑龙江佳木斯乡镇企业局退休后,2003年,来到了白羊镇搞起了柠檬种植。

  “当时我因为看到白羊柠檬到黑龙江销售很畅通,于是就萌发了到白羊镇发展的柠檬的念头,当时也并不是想赚多少钱,而是来这里考察后,看到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于是就不想再走了……”陈岩说起当年来白羊镇创业的经过,心头还是那么激情澎湃。

  来到石龙社区9组,当时陈岩觉得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蔬菜,于是就从种植蔬菜开始,后来就逐步尝试发展柠檬。

  “当初我只承包了几亩柠檬,后来积累了这方面的经验后,就开始大面积种植,到现在已经达到300多亩。”陈岩把柠檬的规模越盘越大。记者见到,在山上,在地里,都是他种植的郁郁葱葱的柠檬树。

  常年聘请50人以上务工

  在陈岩的柠檬基地,一个叫白丈河的地方,工人们正在摘柠檬果子,扒开包装纸袋,小心翼翼地一个个装进箩筐里。

  “陈老板对我们可好了,我们这么大年纪也能在工地上务工。”工人方绪成今年63岁,在陈岩的柠檬基地打工已经有好几年时间,从柠檬的上肥料到装袋子再到摘果子,每到工序他都十分熟悉,常年有8000多元收入。

  与方绪成一样,常年在工地打工的农民有50人以上。他们不仅仅能够得到土地租金的收入,而且务工的收入也到达几千上万元。陈岩在当地聘请的技术员每年工资收入2-3万元。

  柠檬远销到了俄罗斯

  陈岩通过近10年来的学习摸索,对柠檬的种植技术大大提高。而今他生产的优质柠檬果子不仅吸引了前来收购的上海、河南、广东的贩运大户,而且俄罗斯也有订单收购。目前,平均价格达到了每公斤2.4元。

  “按照这个价格,今年估计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吧!”日渐看好的柠檬市场,让陈岩胸有成竹。

  “为了在这里发挥余热,带领乡亲们增收,我已经将户口都迁到白羊镇来了,看来这辈子要彻底与柠檬相守了……”陈岩这个佳木斯的城市人,看来真正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