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钢架大棚 架起大伙增收梦发

鏃堕棿:2011-12-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四方村蔬菜种植面积居威远县所有行政村第一位,但是长久以来菜农都各自为政,或露天种植,或自己搭建竹竿大棚,零零散散,不成规模。村民段德海种了七八年大棚蔬菜,他深切体会到分散经营的难处。首先村民信息不对称,没有出价话语权。“菜贩在五组黄瓜买成一块五,到十三组就说买成一块二,我信以为真就卖了,后来才知道被蒙了。”其次容易跟风,往往导致滥市。“你看这莴笋,三个月前卖两块多钱一斤,大家就使劲种,这一季就只卖得到七八角,再往后还要跌。”

  除了规模松散,竹竿搭棚也是村民们的心病。“年年换年年修,每换一次就要4000多块钱,还不经用,大风一刮把竹棚刮翻了,现在终于盼到钢架大棚了!”村支书余文祥告诉记者,土地集中起来建钢架大棚,不仅可以长期使用,菜农相互有个照应,“谁种了什么菜,是什么价格,彼此心里有数。贩运商来拉菜也方便。以后技术上好交流,专家来指导也方便。”

  搞设施农业,哪来的钱呢?余文祥说,威远县在此试点新村片区,投资建设日光温室大棚,每一亩地村民负担4000元,其余由国家项目资金补贴,建成后设施归农户。大棚完成后,县镇还会派人进行技术培训,负责长期产供销服务,确保每年每亩大棚纯收入在两万元以上。

  “钢架大棚涉及我村6个组,一共有114亩地,愿意种就自己种,外出或不愿种的都转包给种植大户。”余文祥带着记者到施工现场转了一圈,记者看到,基地的排水沟,水渠、蓄水池、便道等设施已经一应俱全,有的地里已经种上了蔬菜,设施农业初具雏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