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姜斌的大棚绿色无公害蔬菜致富路

鏃堕棿:2011-12-20 | 鏉ユ簮:未知

姜斌,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农民,他依靠承包的几十亩地,建起了蔬菜大棚,在大棚里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一年收入20多万元。

绿色无公害蔬菜是指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无污染的环境下生产出的符合一定标准的蔬菜品种。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所以人们对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安全也重视起来,绿色无公害蔬菜在这种情况下也日渐走俏。走高品质农产品,正是姜斌的致富路。


姜斌总是在忙活着,不是在自家大棚侍弄庄稼,就是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他早成了村里的大红人。姜斌是赛罕区金河镇舍必崖村村民,舍必崖村是呼市重要的蔬菜基地,因绿色无公害蔬菜而闻名,近些年村里很重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姜斌家就在村里发起成立了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

近日,记者走进舍必崖村合作社核心基地姜斌的大棚看到,又一茬顶花带刺的黄瓜即将成熟上市,姜斌高兴地说:“这批蔬菜正好赶在元旦、春节两节前上市,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他告诉记者,他家今年承包了7个厚墙体温室、6个薄墙体温室,共计40多亩的大棚。种植了黄瓜、西红柿、茄子等果菜和油菜、香菜、菠菜等各类叶菜。一年下来,总收入能达20多万元。

大学毕业的姜斌如此热情扑向农业跟家庭有关,他的父亲姜桂根是赛罕区后巧报村的失地农民。之后,怀着对土地的深厚感情和凭着丰富的种菜经验,他带着刚毕业的姜斌和几位乡亲,投入全部占地补偿款,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他们在舍必崖村承包了70亩耕地,成立了润土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同时吸引周边农户也积极加入合作社,为入社农户提供一系列服务项目。具体包括:产前集中培训,提供种子、种苗、农药、农肥等生产资料;产中上门服务,提供蔬菜生产技术指导;产后略高于市场价收购蔬菜等。这样,合作社农户种的蔬菜产量与质量都得到提高,销售渠道也打通了,农民钱包自然鼓起来了。姜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地普通入社农户,以平均每户两个棚计算,每年的收入在3—5万元之间,较之前提高了不少。

明年,姜斌还有更大的计划,合作社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户的帮助与扶持力度,聘请专家教授、引进农业人才,加大对农户的培训与指导力度。另外,针对目前不少农户反映的蔬菜不宜储存、损耗大的问题,姜斌计划明年再想办法投资200多万新建一座面积1000多平米的保鲜库,让农户把一些过剩或价格相对较低的蔬菜进行储存,更加科学地规划卖菜渠道,使农户们取得最大收益。

2011年最大收获:扩大规模后的蔬菜大棚带来了20多万的收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