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魏国民和他的竹鼠:“年收入好几万呢”(图)

鏃堕棿:2011-12-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走到魏国民堂屋的后面,就听到了一阵窸窸窣窣的磨牙声和啃食声。这里是魏国民的养殖场,他养的是一种叫竹鼠的可爱的小家伙。

  竹鼠长什么模样?记者好奇地蹲下身细细打量。“小声点,竹鼠好静,而且怕光。”魏国民提醒记者。

  此时,这些毛茸茸、肥嘟嘟的竹鼠,正在一间间用水泥墙隔成的小室内,窜来窜去。见到生人,几只竹鼠用后脚站立起来张望,并“吱吱”地鸣叫着。

  魏国民,48岁,攸县鸾山镇新漕村人,2009年以前,一直在家种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朋友说,养竹鼠能赚钱,便投资数万元,修建了这个5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

  在养殖过程中,魏国民渐渐地掌握了关于竹鼠的不少知识。

  竹鼠俗称“冬毛老鼠”,跟普通的老鼠不一样,“普通老鼠荤素都吃,竹鼠则是‘素食者’。”魏国民说,竹鼠以竹子为主食,平时还可喂一点玉米秸秆、米糠、冬茅等,“不过对生人投放的食物,它们一般是不会吃的。”

  还有,竹鼠肉质细滑,富含磷、钙、维生素E及氨基酸,是低脂肪、低胆固醇的上品野味,且具有药用价值。它的皮毛细软,是制作皮衣的上等原料。

  养殖竹鼠效益很好。竹鼠的市场价格为每公斤140元,种鼠则论“只”卖,每只售价约200元。

  如今,魏国民家中的种鼠已卖光。一周前,他的两只竹鼠,每只约2公斤,共卖了600元,“年收入有好几万元,比种田强多了。”

  前一段时间,魏国民家的3只母竹鼠生了6只小竹鼠,“一只母鼠一年生产3次,一般每次能生2个,最多4个。”如今,他的养殖场里,已有50多只竹鼠。

  此外,竹鼠抵抗力强,很少生病,管护简单,一个人养200多只竹鼠没一点问题。魏国民正在筹划着扩大养殖规模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