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香猪开农家乐双管齐下 6旬老汉再创业成功

鏃堕棿:2011-12-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是饲料储备室、这是消毒室……”近日,城口县中学退休教师滕守安带着笔者参观他的猪场。

  猪场面积为1050平米、4层高,设施一应俱全,与普通养猪场不同的是,这里的猪个头小、怕冷、见人就躲。滕守安说,这种猪叫巴马香猪,是做烤猪的绝佳材料,有了它,自己的农家乐生意才红火。

  养香猪、开农家乐就像秤离不开砣,滕守安说,双管齐下就能在家门口挣钱。

  年满退休再创业

  2006年,已60岁的滕守安退休,回到老家城口县庙坝镇兴旺村。

  “回村头就没得学校的生活规律,一天清闲无聊。”滕守安说,在老家发展产业,一是自己可以打发时间,二来带动周围的乡亲发家致富。

  想归想,迟迟不敢动。滕守安老家坐落在大山深处,房屋离主公路近,但与县城、乡镇都相距甚远。

  “开个农家乐,搞点特色餐饮吸引回头客还有出路。”教书几十年,滕守安也为自己解答了一道创业难题,他决定将房屋腾出来开农家乐,经营特色食品。

  “如果做现杀现烤的乳猪,来个独家经营,前景应该可观。”滕守安盘算着,就是生意不好,反正是自己的房子,猪卖不了就炕腊肉,就算亏也不伤人。

  60岁老汉当学生

  2008年,滕守安从广西巴马引进13头香猪,其中母猪10头,公猪3头。

  香猪以体型小,成年香猪体重在8到40千克之间,其蛋白质含量高,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丰富。

  香猪与本地猪的性格、习性不同,养殖方法也有差异。喂香猪之初,什么时候打疫苗、什么时候配种,滕守安一头雾水。阴差阳错,5个月不到,13头香猪仅剩5条。

  2009年6月,渐渐摸索出香猪习性的滕守安又买回13头香猪,然高温季节错过打疫苗,又丢了5头,剩下7头。两次买的26头猪,就剩下12头。

  为了守住这12头猪,滕守安先后接受了全县生猪养殖培训,上网、读书,年纪大了也要重新学,当学生。

  香猪怕冷,滕守安专门在猪舍装升温系统:香猪胆小,怕见生人,新建规模猪场地处偏僻之境;香猪吃的食物细腻,细心打磨猪食。

  4年过去了,12头香猪繁殖到共计近500头,今年就达300余头。

  香猪出名农家乐火

  看着香猪成了气候,2009年底,滕守安的樱桃山庄开业了。由于是自家的猪,农家乐每桌菜只收取烤乳猪费用,其他的菜品作为礼品相赠。

  价廉物美的品质,特色十足的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到樱桃山庄吃烤乳猪!”如今,在城口县说起吃烤乳猪,樱桃山庄就是首选。

  眼看着产业一天天壮大,照说,滕守安早该休息了,但他并未就此打住,滕守安说,他要将香猪种植基地发展起来,带动当地乡亲养香猪,富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