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云南丽江:于道伟的“养鹿经”

鏃堕棿:2011-12-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梅花鹿,原本在动物园才能看到的动物,如今却被农民请进了家里。近日,记者在永胜县星湖村委会河南村看到,该村的于道伟转变唯猪牛羊饲养的观念,将梅花鹿引进在家里进行养殖。

  说起梅花鹿,于道伟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于道伟发现梅花鹿养殖效益非常好,便到处打听饲养梅花鹿的经验。经过一番综合考察,去年他引进了20只梅花鹿到家中进行养殖。

  为了摸索梅花鹿的饲养习性,他每天仔细观察,细心照料这些家伙,一年下来,于道伟总结出了一个经验,养鹿还是得喂草。他发现,每天喂豆糠、包谷面混合食料,辅助喂些草料,不但梅花鹿的生长状况较好,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梅花鹿的产茸量和质量。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角、鹿鞭、鹿肉、鹿筋、鹿胎等可以加工药品、保健品30多种,连鹿粪都是浇灌果树的优质有机肥。经过一年的摸索和养殖实践,于道伟认为,梅花鹿养殖起来比较简单,比羊还好养,效益也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梅花鹿每年的饲养成本只有800元左右,但一头鹿一年能割两次鹿茸,此外,鹿血的收入也是很可观的,纯收入却在3000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