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杭州:泥鳅养殖尝甜头 成功繁育了700万尾泥鳅幼苗

鏃堕棿:2011-12-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外当了20多年的小包工头后,建德大同镇丰畈村村民夏余平放弃了高额收入,回乡投资办起了有“水中人参”之称的泥鳅养殖繁育场。经过几年的努力,建起了50多亩水面的泥鳅繁育场,并带动周边五六户农户从事泥鳅养殖业。

  今年44岁的夏余平自初中毕业后就离开家乡,当起了建筑工人。他先是在新安江城区闯荡,尔后又辗转到杭州、江苏等地从事建筑工地的承包等业务,一年收入可达十多万元。2008年,一位朋友告诉夏余平,现在一些地方养殖泥鳅的前景不错,经考察后,他决定利用多年的积蓄,在家乡建一个像模像样的泥鳅繁育养殖场。

  当时,他的父母及妻子都反对他的这一决定,一些熟识的朋友也这样劝他:“农村里的年轻人,一个个都争着往城里跑,你怎么又重新回农村了呢?养泥鳅有这么容易的吗?”但夏余平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认为自己看准的行业,一定要去努力实现,哪怕是失败了也问心无愧。

  2008年底,夏余平花了两万多元钱,亲自到四川学习泥鳅繁育技术,还经常前往江苏等地,向有经验有技术的养殖专家和能手请教,终于对养殖泥鳅的整套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取经,信心满怀的夏余平先后投资50多万元,在丰畈村、劳村村等地建起了50亩水面的泥鳅养殖繁育场。每年春、夏、秋这三个季节,是养殖泥鳅最繁忙的季节。每到这段时期,天刚蒙蒙亮,夏余平就会到养殖池塘去仔细观察水温、水肥、饵料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他就会一方面结合外出学到的养殖技术,另一方面从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

  如今,夏余平已全面掌握了从繁育泥鳅幼苗到养殖的技术。今年,他成功繁育了700万尾泥鳅幼苗,均被各地养殖户抢购一空,而他养殖的泥鳅如今每公斤售价在四十元左右。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已有五六户农户在从事泥鳅养殖,面积已达200多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