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威海市“养鹿大王”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2-01-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眼下,正是梅花鹿的销售旺季。在文登营镇西杜梨村村民陈英俊的鹿园内,慕名而来的客户络绎不绝,仅鹿茸的市场价就达到每斤1500元以上。十几年前,陈英俊与梅花鹿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多年的摸索,现在他成了文登远近闻名的“养鹿大王”。2011年12月24日,记者走进陈英俊的鹿园,探寻“养鹿大王”的致富经和他背后的故事。

  爱鹿如子 精心饲养

  2011年12月24日,记者在陈英俊的鹿园看到,三三两两的梅花鹿或在园中悠闲地散步,或惬意地晒着阳光,或在墙角咀嚼着草料。冬季是梅花鹿褪毛的季节,但记者仍可看到它们身上白色的“梅花”斑点。陈英俊说,冬季是滋补旺季,浑身都是宝的梅花鹿受到了“养生族”的追捧。鹿茸、鹿骨、鹿血、鹿肉功效不一,有的客户不满足于鹿茸单一的滋补功效,不远千里专程慕名而来,到陈英俊的鹿园里挑选身强体壮的整只梅花鹿。陈英俊说,一只二三百斤的梅花鹿能卖到上万元。

  在上个世纪末镇办企业改制之前,陈英俊就在镇上鹿园的管理岗位上工作。养鹿养上了瘾,后来企业改制后,陈英俊就开始自己干,继续养鹿。他坚信,养鹿这个行业有前景。陈英俊和妻子林治芹起早贪黑,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看着梅花鹿,鹿群也一天天壮大起来,数量最多的时候有200多只。“养的时间长了,对鹿就有感情了,看着小鹿感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哪只小鹿要是生病了,我就吃不下饭。”林治芹慈爱地看着园中的小鹿说。

  陈英俊告诉记者,他的梅花鹿是从东北地区引进的。在文登养梅花鹿,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东北与文登的气候差异这么大,梅花鹿会不会水土不服?“事实证明,文登的气候很适合养殖梅花鹿。”陈英俊说,不但如此,饲养起来非常省心,梅花鹿适应能力很强,母鹿产仔都是自己照顾,从不允许人靠近。鹿吃玉米面、花生蔓制成的糠料等,饲养方式与家畜基本一样。梅花鹿食量很小,每天吃两顿饭,每只鹿每天需要2至3斤的饲料,成本只需要3元左右。

  浑身是“宝” 行情走高

  陈英俊养殖梅花鹿并不是一帆风顺。2003年,全国梅花鹿养殖业陷入低迷,每斤鹿茸只能卖几百元钱,成年鹿每斤15元就开秤卖,不少养鹿人都赔了本。

  “有利无利长在行。”陈英俊信这句老话,坚持撑下去。在他和妻子的精心喂养下,梅花鹿群不断繁育壮大,为鹿园的发展积蓄了力量。

  陈英俊的坚持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近两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识的转变,人们对健康与保养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知。梅花鹿的行情也逐渐升温,并带火了梅花鹿养殖业,鹿茸、鹿血、鹿鞭、鹿骨等都是宝。“现在,鹿茸的市场价达到每斤1500元以上。”陈英俊说,每只成年鹿一年可以割两茬鹿茸,重3斤左右,光卖鹿茸,每只成年鹿每年就能创收四五千元。

  陈英俊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地处深山沟里,但他的梅花鹿及鹿制品已经远近闻名,每年都会有新客户慕名而来,一些高端消费者都成了他的老客户,每年“定向输送”产品。

  为了培养品种优良的梅花鹿,陈英俊每隔几年就对鹿群进行“更新换代”。陈英俊还说,他已和一些加工厂联合开发深加工产品,让梅花鹿身上的“宝贝”更方便地走进千家万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