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乐山:李崇德的创新型养鸡法

鏃堕棿:2012-02-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月4日,立春这天,记者走进市中区安谷镇,向镇上的人打听养鸡大户李崇德,几乎无人不知。顺着路人指引的方向,记者很快在镇上找到了李崇德的养鸡场。

  李崇德之所以有名,全在于他的创新型养鸡法。

  5年前,李崇德用他打工多年积攒的本钱并多方筹借100多万元,租赁5.5亩土地,建成了自己的新型养鸡场。他的鸡场新就新在创意上,全封闭、自然通风排气的设计,即使走进鸡场也闻不到臭味。他在鸡场的进风口安装了紫外线消毒设备。他还在鸡场打了一口深井,利用地下水形成一道水幕调节鸡场温度,使鸡场的常温保持在摄氏25度左右。此外,他还购置了一种净水设备,把抽出的地下水处理为纯净水供鸡饮用。他的鸡场饲养有5万多只蛋鸡,比常规养鸡的密度大,但由于喝纯净水,在恒温无菌的条件下生长,多年来从未发生过鸡瘟疫情。

  更有意思的是,李崇德在他的鸡场安装了全套音响设备,从网上下载了三四十首轻音乐,由电脑控制适时播放,蛋鸡在美妙的轻音乐中,减少了躁动与杂音,鸡的产蛋率明显提高,每只鸡比常规养殖的鸡蛋可延长半年的产蛋期,增加效益12至14元。他的这种新型养鸡法受到了省、市畜牧专家的充分肯定,畜牧专家陈瑞国、万文云多次到他的鸡场考察指导。

  看到记者,正在忙碌的李崇德放下手中的活儿介绍,去年,他的鸡场共产鸡蛋6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770余万元。2011年对他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一年:他注册的“牌”商标经国家商标总局审批通过;鸡场生产的鸡蛋完成了无公害产品认证;他还买了1台崭新的小汽车,从此告别了骑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摆谈中,他从桌子上拿起一张2月3日的《乐山日报》告诉记者,报纸上刊登有解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文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就是“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自己作为养鸡大户,就要多产鸡蛋供应市场。

  为此,李崇德打算在烽火村一处山林地带流转土地17亩,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建一座12万只的蛋鸡养殖场。新的鸡场将完全采用零排放的环保养鸡模式,在原有新法养鸡的基础上,采用更多的创新办法,使鸡场恒温有新的提高;利用地沟清水的循环槽和破损的鸡蛋养鱼,每年可新增水产2万公斤,新建的鸡场年产鸡蛋可达1200吨,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加上原有鸡场的产销能力,年销售收入可达2200万元,从而成为乐山市境内最大的新型养鸡场。

  目前,李崇德的创新养殖模式和扩大养殖规模的打算,得到了市中区国土、规划、畜牧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前期各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李崇德的新愿望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