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温室油桃要高产 快请蜜蜂当“红娘”

鏃堕棿:2012-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节后的秦安,天气依然寒冷。可秦安县刘坪乡杜寨村杜福祥家的设施温棚内温暖如春,株株整齐排列的反季节油桃树生机勃勃,新绿葱茏;朵朵粉嫩的桃花蓓蕾初绽,浓香沁脾;只只蜜蜂在盛开的花朵间起起飞飞,来回忙碌。

  天气这么冷,温棚内哪来的蜜蜂?出于好奇,记者在杜福祥家的温棚内和他聊了起来。杜福祥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是乡上牵线搭桥,引进30多箱蜜蜂,为当地油桃自然授粉,代替以往人工一株株涂抹授粉,让我们省事了好多,并且效率高、效果好。”

  据了解,今年秦安县为了让反季节设施油桃有更好的收成,减轻农民劳动负担,积极争取农业科技项目支撑,“雇请”甘肃蜂业推广总站30多箱蜜蜂为兴国镇、西川镇、刘坪乡3处优质桃园基地120多座温棚的反季节油桃“打工”授粉,有效提高花朵坐果率。

  “以前人工授粉,费时费力,效果还不好。现在每座温棚里放3箱蜜蜂,一箱蜜蜂2000多只,每个棚放6000多只蜜蜂帮助授粉。蜜蜂授粉比人工授粉不仅提高了坐果率,蜜蜂还能根据温棚内的温度、湿度和最佳授粉时期授粉,而人工授粉则做不到。蜜蜂授粉期间温室内不能喷洒农药,这样就能够生产出真正绿色安全的水果。”油桃种植大户如是说。在温棚察看油桃长势的刘坪乡乡长何国喜接过话茬:“近年来我乡充分利用反季节设施油桃增加农民收入,一座2分地的设施油桃可收入2万元,全乡已发展杜寨、任吴两处油桃基地约90多座油桃大棚,设施油桃收入成为我乡农民收入的一大支柱。”

  看着争相吐蕊的桃花,杜福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已开花的4分设施温棚油桃品种是中油4号,后期科学的管理,4月份即可上市,价格若和去年差不多,收入是不错的!”杜福祥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信心。 眼下,越来越多的农民雇请蜜蜂“红娘”,专职在果园“打工”,为果蔬授粉“传情”。成千上万的“蜜蜂打工族”已成为秦安现代农业和林果业发展中的一项节本增效技术和一道独特风景。在采访返回途中,不时可见农民雇请养蜂人在果园附近搭建蜂箱。小蜜蜂“殷勤周到”的工作将使反季节油桃增产增收在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