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田头科学家”成养鹅户致富靠山

鏃堕棿:2012-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田头科学家”成养鹅户致富靠山


  前天下午,象山县东陈乡金井头村的象山文杰大白鹅养殖有限公司温室里,工作人员正在装箱出运6000羽苗鹅到海南。目前,该公司以每三天孵育1万羽的速度向海南、广东、河南等近10个省市供应苗鹅,成为我省首家年产百万羽苗鹅的生产基地。

  2月17日上午,象山县东陈乡沙岗村的一处养鹅场。陈文杰正在侍弄刚刚孵化出的小鹅。蹲在他身边的是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陈维虎。

  养殖大户陈文杰从事浙东大白鹅的鹅苗繁育养殖已有多年,现有种鹅2万羽,是象山县最大的浙东大白鹅养殖户。

  说起陈文杰致富的秘密,还跟农业科技有关。

  陈文杰和父亲陈庆伦从1983年就开始养鹅。养殖户最怕碰上瘟病,陈家和其他养殖户一样,用尽了各种方法来治疗鹅瘟病,可就是不管用。眼看养殖户遭 受如此大的损失,陈维虎和众多农业科技工作人员开始启动了鹅瘟病疫苗的研制工作。让人想不到的是,疫苗好不容易研制成功了,身为养鹅大户的陈庆伦却不相信 疫苗的作用。不久,出生的小鹅都染上了瘟病,陈家损失惨重。

  以前,孵化小鹅都是母鹅抱窝孵苗鹅,这是一直以来的传统,可规模化养殖十分耗费人力和时间。

  陈维虎和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的其他科研人员一道,启动了浙东大白鹅人工孵化的试验工作,不久试验获得成功。陈维虎和同事们开始了艰难的技术推广工作,不过,对于送上门来的免费技术,大部分养殖户却并不领情。

  此时,陈文杰已经接过父亲的养鹅大旗,他成了第一个接受白鹅人工孵化技术的人。“养鹅不能缺技术,他可是我们的靠山。”在苗鹅孵化棚外,陈文杰指了指陈维虎。

  如今,陈文杰的养鹅场有80个电孵化箱,每个电孵化箱可一次性孵蛋4000只,温度等全部实行电脑控制,干净卫生,管理方便,孵蛋效率高得很。

  之后,陈维虎和其他农业科技工作者一道,不断研发和推广实用的浙东大白鹅养殖技术。科学养殖让养殖户尝到了甜头,每只肉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平均3.7公斤到九十年代的3.9公斤,又到如今的4.2公斤甚至4.5公斤,养鹅利润增加一倍。

  从孵化房走出来,陈文杰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印着:象山文杰大白鹅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名穿着朴素的总经理说,他的鹅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常年雇用工人30多个,每年纯利润超过300万元。

  据了解,象山县目前有种鹅15万羽,年产鹅苗超过300万羽,去年浙东大白鹅的养殖销售收入达1.5亿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