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兔子搬家的奥秘

鏃堕棿:2012-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殖户:就是用它做的。

  记者?苜蓿,这个我认识,虽然它已经晒干了,但颜色依然是青绿青绿的。

  紫花苜蓿是世界著名的优良牧草之一,有着“牧草之王”的美誉。

  青海省民和县畜牧局 田玉智 紫花苜蓿在我们这边的资源比较丰富,牛羊爱吃,但是兔子更爱吃这个东西 。

  紫花苜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元素,这也难怪獭兔们对它情有独钟了。

  青海省民和县畜牧局 田玉智 像赖氨酸的含量比较玉米高5倍,精氨酸和组氨酸比玉米高出2倍 。獭兔吃这种牧草,首先它的皮毛比较密,而且有光泽,光泽度比较好,在市场上价格等方面有一定优势。

  记者:您看 我面前有两张獭兔皮,这张是一等皮,这张是二等皮。但看上去这两张皮的兔毛也没什么大区别。

  青海省民和县 獭兔皮销售商 巫晓玲 :这可差多了,经过我们的测算,这一等皮一平方厘米的兔毛是3.5万根左右 ,二等皮一平方厘米是3万根左右。

  记者:差五千根呢。

  青海省民和县 獭兔皮销售商 巫晓玲 :不用是数,数是数不过来的。你看,这样看一等獭兔皮兔毛明显要平、 要绒, 而这个二等皮你看这个缝隙,兔毛之间的缝隙明显要大。

  每平方厘米多出5000根兔毛,一等獭兔皮的獭兔毛的密度增大,更加密集,厚实。

  记者:这一等皮,好是好,但也不见得每张皮都能达到这个标准。

  青海省民和县 獭兔皮销售商 巫晓玲 : 以前我们在山东的时候一等皮的产量是65%,但是到了青海以后这边一等皮的产量达到85%以上。

  獭兔的绒毛量多,针毛少,保暖性、舒适性更好。所以一级獭兔皮的品质更高。卖55~60元一张。

  养殖户:初安庭 这两年平均每张獭兔皮要比在山东高出3~5块钱。

  可是这也没多赚多少钱,一只獭兔是怎样赚到30块钱的呢?

  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 首席科学家 秦应和 青海本地好多地方有苜蓿草,饲料成本也比山东低。

  青海地广人稀,有着很好的饲草种植条件,所以,紫花苜重质量蓿量大、价格低。

  青海省民和县畜牧局 田玉智 紫花苜蓿制成干草粉的话价格在1公斤1元左右。

  养殖户:初安庭 2在青海养獭兔我的饲料配方中45%左右是用的苜蓿草,在 山东养獭兔用的草粉主要是用花生秧粉,现在在青海我们加工出的饲料是1.1元1斤,现在在山东我们的饲料成本已经达到1.25~1.3元1斤。

  獭兔的出栏时间为四个半月到五个月左右,一个饲养周期一只兔子大约需要吃16公斤的饲料。在山东养獭兔一只兔子的饲料成本是40块钱,而在青海养一只獭兔的饲料成本只需35元。

  记者:省钱不就等于赚钱吗?

  您看,这獭兔皮卖价高,养殖成本又低,能不赚钱吗?不过它们还靠什么赚钱呢?

  记者:您看到了吗?这些小木屋就是兔子的育婴房,刚刚出生的小兔子更加需要保暖,所以搭建这样一个温馨的家就可以让它们健康的生长了。

  虽说寒冷的气候促进獭兔皮毛的生长,但是对于兔宝宝和怀孕的兔妈妈来说,它们更需要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

  养殖户:你看我们兔舍顶上有采光板。

  记者:采光板?那它是什么原理呢?

  养殖户:跟塑料大棚的原理是一样的,增加兔舍白天的温度,吸热效果特别好。

  冬季,利用白天采光板吸热,夜间生炉子的方式, 让种兔兔舍的温度保持在16度左右,兔妈妈们就可以安心生产,兔宝宝们也能惬意地生活了。而商品兔对兔舍温度要求就不那么高了,控制在7~8度即可。到了夏季,青海气候凉爽,不需要任何降温措施,兔子们仍然可以在这个季节谈情说爱。

  养殖户 初安庭 因为山东七八九这三个月,因为气温比较高,獭兔基本上停止繁殖。而在青海这样温凉的气候条件下,夏天照常繁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