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长毛兔赚钱的门道

鏃堕棿:2012-02-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它----活泼可爱;它----柔滑舒适;它的行情---却让养殖户有犹有喜……

  就在獭兔市场低迷的时候,在刚过去的两年里,长毛兔的行情却在看涨。

  兔毛加工企业负责人冯永飞:这两年就是这样,也是兔毛最高峰的时候,像2010年、2011年,历史以来行情也是最高峰的,预计2012年也是很好的趋势,行情也不会下滑。

  养兔的行家都知道,兔毛市场的行情一般是好三年、坏三年,不好不坏又三年,那么在这行情的起起伏伏中,怎样应对风险提高效益呢?记者带您去挖掘长毛兔赚钱的门道。

  剪掉胡子更赚钱

  张苑:您看这个兔子是不是特别可爱呢,哎呦,太沉了,乖,这里呢是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长毛兔养殖基地,在这个地方经过加工的兔毛一直是畅销国内外。

  解说:就在浙江湖州的兔毛生意正顺的时候,有一次卖到香港的一批兔毛却被退了回来。

  冯永飞:我们做了几十年了,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情。

  香港客人代理商:我们这个外商反映这个纱或者是服装出去以后有点不舒服。扎,扎身。

  兔毛做成的衣服感觉身上扎,冯永飞的第一感觉是兔毛中有了杂质,然而,在冯永飞的兔毛加工车间,一直都有大量的工人在挑拣兔毛里的杂质,现在依然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

  冯永飞:当时我们很重视的,因为失去一个客户很容易的,你要招过来客户很难。

  经过工人仔细地挑捡,然后除尘打包,雪白的兔毛里拣出这么多脏东西。那么,还会有什么不易发现的杂质呢?

  沈永飞:当时是不知道,但是后来客户给我们反映了,里面有粗的东西,客户把产品寄给我们。

  那么这兔毛做成的衣服里面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东西在捣鬼呢?

  张苑:最后找出来的杂质有点让人啼笑皆非,这个杂质是在剪兔毛的过程中产生的,到底是什么杂质呢?咱们先去看看剪兔毛的过程吧!

  养殖户一般都是自己剪好兔毛,然后卖给收购商的。不同地方的养殖户有不同的剪法,长期养长毛兔的人剪起兔毛来都有一套自己的顺序,动作都很快。那么您看一下这剪毛的过程,能不能看出来有什么情况呢?

  不论什么剪法,以前剪兔毛基本上都把胡子和毛剪到了一起。

  张苑:您看清楚了吧,原来呀这从中作梗的杂质呢就是这兔子的胡子,您看就是这些,比较长,然后摸上去比兔毛要硬一些。

  据了解,兔子的胡子的直径粗可以达到70多微米,而兔毛只有十几微米,和毛比起来,胡子可以说是又粗又硬。那么为什么冯永飞做了几十年兔毛生意一直没有遇到过这个问题呢?

  一般买回来我们加加工就卖出去了,就这样。他们是做外套了。整个地球在变暖,变暖以后,现在做内衣的越来越多。香港的客人他们是做内衣的。

  张苑:现在兔毛在衣服中,尤其是贴身衣物中使用率是越来越高了,我们平时说的这个羊毛衫其实并不一定就是纯羊毛的,有的呢就含有20%的兔毛,但是这个兔毛衫以现在的技术呢,它兔毛的含量可以达到100%,您看我身后的这三件就是用100%的兔毛做的衣服,感觉一下,哇摸上去非常的舒服,手感真的很棒,而且它很暖和。

  兔毛具有纤维细,蓬松性好,触感柔滑舒适的优点。做成内衣人们穿在身上比较舒服。兔毛产品在不断变化,由外套做成了内衣,那么对兔毛的要求就变高了,这兔毛中掺杂的胡须就被揪了出来。

  兔业公司股东钱玉良:这个就是那个100%兔毛的,它这个兔毛的细度比较细,跟羊绒差不多,它这个细度大概在十五点几微米,胡须大概七十多微米粗。所以放在里面做成衣服比较扎手扎身的。

  找到了原因,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呢?专门去挑胡须,显然不好挑捡,那就只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了。

  养殖户:先把胡须剪掉,然后再往后剪。

  养殖户:一般的话在剪兔毛的时候把杂质胡子都分开,剪兔毛的时候是很干净很干净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