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细分的兔肉有市场

鏃堕棿:2012-02-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李含晔:瞧瞧,我这书法作品怎么样?我看呀,就像一只兔子,嗨,不错啊,还真让你蒙对了,我这写的啊就是甲骨文的“兔”字,之所以写这个,是因为我现在青岛的一家兔文化博物馆,这个馆里对兔子的介绍真是非常的细致,不仅有古今中外关于兔子的传说故事,而且啊对是世界各地兔子品种和分类有详细的介绍,你看有什么毛兔、皮兔、宠物兔,当然还有肉用兔,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肉兔和兔肉。

  说到肉兔,品种有很多,像什么奇卡兔、新西兰白兔、还有比利时兔、以及加利福尼亚兔等等,不过最近几年我国肉兔养殖企业引进的多是法国的伊拉配套系兔,它生长发育快、产仔率和出肉率都表现出明显的品种优势。

  国家肉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秦应和:我们国家肉兔存栏量,每年变化不一样,目前大概是2.2亿只,主要的分布区域是在四川,山东,河南还有像江苏,以及重庆、福建、河北这些省份。

  近几年,随着肉兔养殖业的发展,兔肉的加工产量和市场销售也在不断增加。

  国家肉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秦应和:根据畜牧部门的统计,2010年兔肉全国的总产量是69万吨,最近这五年来,兔肉的年增长率大概在6.3%左右。

  为了更好地了解目前我国兔肉的生产水平,记者小李特意来到位于青岛的一家国内较大的兔肉加工企业,看看这里的兔肉生产加工是什么样的。

  记者李含晔:你看,刚刚屠宰好的肉兔已经挂上了传送带,虽然已经去掉了兔头,但行业内部依然把它称为整只兔,我还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肉兔加工,这些整只兔,一会儿工人会按照规格大小进行分级,按照部位进行分割,咱们赶紧瞧瞧是怎么分割的。

  记者李含晔:你看,师傅的刀法可真够快的,唰唰两下,这兔前腿就切下来了,不过我看了半天,发现在这里把兔子细分成三个部位,前腿、后腿和腰身,这也不是很细啊?

  车间师傅:小李,别着急,我们的产品分得可是够细的,跟我到这边来看。

  张主任,这还不是腰身吗,就这腰身我们还要进一步进行细分,你看我们的员工,先把腰身上的肉一点一点剔下来,剔除下来的肉叫去骨肉,这个去骨肉我们还要进行细分,这两条是腰背条,两个腰背条大约在200克左右,这个腰背条口感非常细嫩,在整个兔肉产品当中,卖价也是最高的,那旁边的这些肉是做什么的,这个去掉腰背条的去骨肉我们可以做成兔肉卷,涮火锅用。

  一般肉类产品,都会把骨架和肉剔除分开,虽然这兔肉单独剔除了腰背条,剩下的做成兔肉卷,不过这样分割也不足为奇啊。

  记者李含晔:你看,不一会儿功夫工人就把兔架上的肉都剔除下来了,看这个兔骨架剔除的还挺干净的,张主任像这个应该没什么用了吧?

  张主任:我们这个兔产品每一部分都有用,你看这个是兔脖,我们可以做成香辣兔脖,这一块是兔排,我们可以做成香辣兔排,非常好吃。

  记者:这样算来,刚才整只兔分成三个部分,而这腰身又分了去骨肉,腰背条、兔脖和兔排,这四个部分,这样算分得有些细致了。

  张主任:小李,我们还可以再细分。

  记者李含晔: 哇,这么多产品啊,这样分割的确够细致的了,就刚才咱们说的兔排,在这儿还可以再次分割呢,你看,这个就是从图排上分割下来的,叫胸前骨,而这个脊背骨呢,在这里叫做龙骨,还不只是这些呢,这儿呢们还有很多内脏,这是兔肝、兔心、兔腰、兔肚,哎,这不是兔身上一点点脂肪吗,这也有用啊?

  技术员:要说这一点儿脂肪我们也不能把它浪费掉了,我们把它做成宠物饲料的原料,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兔产品的附加值。

  其实,不仅要按照不同部位细分出来,重量规格也要细分开,您说,为什么要细分成这么多产品种类?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贺稚非:兔肉加工要像全球一样,做到由大变小,把整只的兔分割成小包装的兔,产品做得越多,分割得越细,经济效益越好,也就是附加值越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