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赚钱多少和掌握多少养牛诀窍有关

鏃堕棿:2012-02-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0年前,43岁的蔡建林决定结束常年在外打工漂泊的日子,和妻子王群芳双双回到老家仁寿县青岗乡盘龙村,开始自己创业。“靠着力气在沿海城市的建筑工地上拼搏奋斗,但两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还不到一千元,很窘迫,很不适应。”至今,蔡建林都觉得回乡的决定很正确,“至少我现在过得很踏实,很有奔头。”

  蔡建林所说的有奔头是指他的新事业养牛。他建了一个养殖场,规模达到50头,现在他正计划着将规模扩大到100头以上。

  “我是回族人,村里90%的回族村民都养牛,我也不例外,最开始养两三头,满足生活所需,后来吃不完,就挑到附近乡镇去卖。”蔡建林说,在以前,盘龙村没有支柱产业,农民找不到赚钱的门道,像他这样边种地边养几头牛赚点外快已经是比较不错的了。

  让蔡建林惊喜的是,肉牛很畅销,他从里面瞅出了商机,开始一头一头增加养牛数量,“后来一个牛棚住不下,我就把自家住房也用来养牛,当时没钱修新房,就跟弟弟一起挤了五六年。”

  2009年,蔡建林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四处借钱30万元扩建了一个养殖场,规模达到50头,他还买来农用车,自产自销,“现在公路修到家门口,常常有货车开到村里来收购,但价格低,我还是自己运出去卖划算些,反正交通方便,销路不愁。”

  但养牛的周期长,到20个月以上才能多赚点钱,到了夏天,辛苦程度要增加几倍,“白天太热,牛吃不下东西,得晚上喂,常常要忙到夜里一两点。”蔡建林说,养牛是一门技术活,赚钱多少是和你掌握了多少养牛诀窍有关。蔡建林很是自信。

  “去年,县里把我们青岗乡盘龙村和汤家村纳入扶贫攻坚计划,来了许多领导关心我们,让我更加坚定了扩大规模的决心。”蔡建林决定在2012年再建一个养殖场,他还承包了16亩鱼塘,“我还专门购置了一套设备,它可把处理过后的牛粪用来养鱼,以达到循环利用。”

  “去年我向领导打了口头报告,申请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蔡建林说,目前他养着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土黄牛等5个品种,但要到全国各地去买牛仔,虽然几家联合起来不愁买不到,但还是成本增加。“青岗乡供应着全县70%的牛肉需求,市场潜力很大,我就盼着有一天咱们乡里的养牛户不再各自为政,大家有钱一起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