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餐桌上的兔肉传奇

鏃堕棿:2012-02-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最近,记者在成都采访,突然发生一个意外情况。

  宋璐璐:先停一下,等一会再采访,宣大姐您没事吧。

  宣贵琼在成都餐饮界是一位传奇人物,她经营的一家兔肉餐馆在成都几乎是家喻户晓,业界里都叫她宣大姐,采访期间,因为过度劳累的宣大姐突然病倒了。

  成都市兔肉餐饮企业负责人 宣贵琼:压力太大了,市场又不景气,像我的企业是知名品牌,我都感到压力大,何况一般的餐饮企业就更恼火了。

  宋璐璐:在餐饮界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恨谁,就让他去做餐饮”,意思是说餐饮是一个竞争残酷,管理难度相当大的行业。可是您知道吗?在这个行业里面,以兔肉为主打的特色餐饮那更是难上加难,为什么这么说呢?您接着瞧。

  成都,这座弥漫着巴蜀文化的历史名城,更被现代人冠以“美食之都”。麻、辣、鲜、香的川菜特色,让天南海北的游客到此大快朵颐。不经意间,在火红的川菜中,以兔肉为主打的特色美食,悄然成为食客们的新宠。

  消费者:兔子肉比较嫩。

  消费者:蛋白质含量高,但是它的脂肪含量少。

  消费者:感觉非常的爽口。

  消费者:在锅里煮的,比较辣,吃起来有爽的感觉。

  消费者:兔子没有肥肉,因为女士特别怕肥肉。

  食客的喜好,让商家们悟到了商机。以兔肉为主打的特色餐馆异军突起,短短几年间,占据成都餐饮大约6%的市场份额。兔肉美食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

  中国畜牧业协会 副秘书长徐桂芳:兔肉具有三高和三低的特征,蛋白质高,矿物质高,消化率高,三低就是胆固醇低,脂肪地和热量低。兔肉被世界公认为是保健肉。

  兔肉的不足之处在于,兔肉属于中性肉,相对于猪肉、牛肉、羊肉而言,它的味道偏淡,单独吃兔肉会有不香的感觉,为了入味,兔肉一般要和其他肉类混搭在一起,对烹饪技术要求比较高。2011年,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无疑给那些主打兔肉特色的餐饮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成都市兔肉餐饮企业董事长 宣贵琼::原来卖这个兔头的时候,一个才卖2.5元一个,现在2.5元的价格连成本都不够,后来一个兔头涨到3.5元,4.5元,5元,现在是6元钱一个。

  面对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竞争越发激烈等诸多不利因素,兔肉菜品如何在餐饮大军中占有一席之地?他们的出路在哪呢?

  周星驰的电影资料:用心才能作出好菜。

  用心才能作出好菜,这话没错,在四川省还真有不少人在兔肉菜品开发上下了真功夫。

  宋璐璐:在成都有这样一句话叫,“成都一大怪,兔头炒来卖”,其实说的就是这道菜,用各种调料把兔头卤煮以后,当地人叫肯兔头,您可别小瞧了它,这可是当地人人喜爱的特色小吃。

  啃兔头,在成都是久负盛名。经过麻辣卤煮后的兔头,完全入味,吃起来香辣而不燥,咸鲜而不腥腻。闲暇之余啃上三五只兔头是成都人的最爱,据说,有人可以一次啃上二三十只兔头,兔头有那么好吃吗?您看啊。

  成都市兔肉餐饮企业董事长 宣贵琼:客人的拥挤程度,可以说把我们的桌子都挤垮挤倒,十几个小时不停的蒸不停的煮,锅都煮烂几个。

  消费者:兔头上的肉很少,但都是精华,大家拿着兔肉一啃,觉得很好,味道也很鲜美。

  消费者:你看看,而且味道非常美,真的,你在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非常香。

  消费者:你看,这样,很随便,无拘无束,不需要礼节,不需要不这个样子,很随便就吃了,越吃越香,越吃越爱吃。

  这之前,冬天几乎是没人吃秃头的,因为兔头是一道凉菜,是夏天喝酒纳凉时的休闲菜品,所以经营兔头的商家最怕过的就是冬天了。不过,这个多年的消费习惯,被这个宣大姐给改变了。

  宋璐璐:这个菜叫开门红,这个叫孜然兔头,这个叫霸王兔头,椒盐兔头,这些热菜可都是用兔头做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