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食用菌成冀屯农民致富“金疙瘩”

鏃堕棿:2012-02-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月22日上午,记者在辉县市冀屯乡益三村农民王大庆的食用菌大棚看到,他正在忙着采摘平菇。王大庆高兴地说:“我的这个大棚占地不到一亩,能装食用菌袋1万多个,产量2万公斤,每年收入2万多元不成问题。”

  冀屯乡是个农业大乡,有着丰富的秸秆和玉米心资源,为食用菌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目前,该乡已发展10多个食用菌生产专业村,生产品种有平菇、双孢菇、杏鲍菇、黑木耳等11个品种,发展食用菌大棚1万多座,年产鲜菇1000万吨,产值超亿元。

  在益三村,记者看到,一排排食用菌大棚内,农民们穿梭往来,有的在为蘑菇加水施肥,有的在采摘搬运,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时,一辆货车开过来停在一座大棚前,村民忙着将装好箱的双孢菇搬上车。据介绍,这批双孢菇将要运往郑州的一家大型超市。“我们的货多数运往郑州、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因为大城市对双孢菇比较认可,收购价格也比较可观。”村民郭建新一边帮助装车,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麻小营村,村民邓春枝是最早在该村尝试搞食用菌生产的。1992年,邓春枝贷款2000元在自家院里建了10多米长的小食用菌棚,栽培了平菇。第二年春天,邓春枝卖完平菇一算账,除偿还贷款外,还净赚3000多元。此后,她又贷款3000元,建了个半亩多地的大棚,半年后还清贷款后净赚1万多元。邓春枝的事业逐年壮大,由几个棚到十几个棚,最多时达到60个。她还开办了食用菌栽培服务部,为食用菌栽培户提供建棚材料和技术、信息等服务。

  冀屯乡农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村民栽培的食用菌不出门就被加工企业按订单收走,菇农只要搞好管理就可以了,在销售方面没了后顾之忧。目前,该乡生产的平菇在郑州市场上的占有率在90%以上,畅销全省及山西、河北等周边省的大中城市。该乡生产的双孢菇经过深加工,还出口到日本、韩国以及中东、欧盟等地。

  目前冀屯乡已形成“产、供、销、加”一体化的产业化格局,全乡从事原料生产、产品加工、装袋、大棚建筑维修等的人员有1.5万多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