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鸡大王养蛋鸡600元到6000000元

鏃堕棿:2012-02-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陈锡佐兄弟俩是平度市赫赫有名的“养鸡大王”,养殖基地现养有蛋鸡6万只,年产鲜蛋1000余吨,是目前平度市养殖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生产管理最科学的蛋鸡饲养企业之一。

  创业:从600到60000

  陈氏兄弟所在的平度市是全省幅员最大的县级市,地多粮丰,农业比较发达,历史上就有“胶东粮仓”之称,发展养殖业的优势得天独厚,饲养蛋鸡的市场潜力较大。1993年,凭着市场的敏锐嗅觉和坚定的信念,头脑灵活的陈锡佐兄弟俩决定走蛋鸡饲养的致富路子。当年春天,陈氏兄弟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和东借西凑来3000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建起了简易的养殖大棚,购买了600羽鸡苗,开始了他们的蛋鸡养殖。对于既不会养殖技术、也不懂鸡病防疫知识的兄弟俩,饲养蛋鸡是一件很陌生的事情。“惟一的办法就是在‘养中学、学中养’”,陈锡佐说。兄弟俩购买了大量的养鸡技术书籍,订阅了蛋鸡饲养方面的一些报纸和杂志,每天都蹲在鸡棚里观察鸡苗的生长情况。付出总有回报,养鸡当年,陈氏兄弟就收入了2000多元,第二年上半年收回了全部投资。之后,兄弟俩更坚定了靠饲养蛋鸡发家致富的信心。

  经过13年的发展,陈氏兄弟俩靠着新科技的不断引进,蛋鸡场规模一年年扩大,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行。目前,陈氏兄弟养殖基地占地 4.5万平方米,总投资500余万元。蛋鸡品种有海兰褐、海兰灰、新罗曼等,饲养总量达到了6万羽,是饲养之初的100倍,年产值达到400余万元。陈氏兄弟也成为平度市远近闻名的“养鸡大王”.

  创新:“品牌蛋”打开市场

  在蛋鸡饲养过程中,陈氏兄弟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富含共轭亚油酸(cla)的低胆固醇鸡蛋,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市场前景和潜力非常大。

  如何才能生产出具有保健作用的“品牌鸡蛋”呢?去年4月,陈氏兄弟经过多方争取,与青岛澳柯玛集团奥洋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共轭亚油酸鸡蛋,由奥洋生物有限公司提供专利技术,陈氏兄弟养殖基地作为试验地,投资100余万元,引进国内一流的自动控光、自动喷雾、自动喂料、饮水等先进生产设备,采用半封闭式鸡舍,纵向通风,水帘降温;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进行绿色无公害化蛋鸡饲养。经过四个月的生产试验,陈氏兄弟养殖基地生产的共轭亚油酸鸡蛋顺利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认证,并于去年中秋节之前上市销售。陈锡佐将这种鸡蛋新品种注册为陈氏兄弟“西艾尔”(cla)牌鸡蛋。目前该产品已经在青岛、济南、烟台等地区上市销售,并进入了佳世客、家乐福、沃尔玛、百盛等大型商场,获得了很好的市场效应。一枚“西艾尔”(cla)品牌鸡蛋卖到1.6元左右,相当于半斤普通鸡蛋的价钱。

  “虽然价格较高,但市场和销售行情非常看好。”陈锡佐告诉我们。从去年9月到目前,陈氏兄弟养殖基地通过开发共轭亚油酸鸡蛋,使鲜蛋的销售利润增加了30~40%,蛋鸡的死亡率在原先基础上降低了10%,饲料利用率提高了3%,共轭亚油酸品牌鸡蛋销售收入达100余万元。

  创富:养殖基地带富乡亲

  富起来的陈氏兄弟俩除帮助一些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外,还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资金、信息等,引导本村及周边乡镇的农民从事蛋鸡饲养。陈家顶村村民陈家刚原来一直靠种植传统农业维持生活,几乎没有什么收入。2002年春天,在陈锡佐的引导下,陈家刚决定从事蛋鸡养殖,但由于受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困扰,陈家刚始终放不开手脚。陈氏兄弟俩知道这一消息后,主动找到他做工作,解除他的思想包袱,并为其低价提供鸡苗、饲料,无偿提供蛋鸡饲养技术。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目前,陈家刚蛋鸡的饲养量达到6000只,年收入七万余元,靠养鸡走上了富裕路。几年来,陈锡佐兄弟俩先后带领本村及周边60多户农民和下岗职工走上致富路。陈氏兄弟也被授予“平度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平度市科技示范户”等荣誉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