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北京:“小草莓”创造“大财富”

鏃堕棿:2012-02-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年2月18日至22日,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被誉为“草莓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草莓大会首次走进亚洲。这次盛会,正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姜卓俊与他的草莓同行4年前全力争取来的。

  “姜教授,今年103个种植户都想用您的超早熟栽培技术种草莓……”2月5日,农历新年还没过完,青岛曹村草莓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倩就把姜卓俊请到了她的种植基地,商量今年的草莓种植计划。

  去年,王倩实实在在地尝到了农业科技给她带来的甜头。“我们的草莓比别人整整提前了两个月上市。收获早了,产量高了,但口感也更好了。由于货源少,订货电话都被打爆了,价格最高时200元一斤都供不应求。”王倩给记者算了笔账,“使用姜教授的技术,一个大棚一年就能多收入30多万元。如果今年合作社103个大棚种植户都推广这项技术,产值至少会提高两倍以上。”

  让王倩赞不绝口的,就是姜卓俊2011年研究成功的“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这项技术实现了草莓超早熟上市,比现有的栽培技术提前两个月收获,一举破解了我国7月至11月无草莓成熟收获的问题,填补了我国草莓生产技术的空白。

  草莓被誉为“水果皇后”,是国际市场重要的商品和十大水果之一。为了改变我国草莓种植的落后面貌,自1989年从日本研修回国后,姜卓俊就一门心思扑在草莓技术研究与推广上。姜卓俊常说,“一个品种可以开辟一个市场,一项技术可以发展一个产业”。20多年来,他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使小草莓一步步地“成长”为大产业。

  上世纪80年代,面对国内草莓品种单一,品质不好的现状,姜卓俊从日本引进了“丰香”这一草莓品种,并经过系统研究,最终确定了北方地区进行保护地草莓栽培的适宜定植时间和保温时间,建立了“丰香”草莓的配套栽培技术,制定并完善了山东保护地草莓的栽培技术规范和标准,为山东成为草莓大省提供了技术保障。

  20多年来,姜卓俊一边搞研究,一边搞推广,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大量的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草莓培训班、农业科技讲座。他深入草莓产区传授技术,足迹遍及全国十几个省份,四处播撒“草莓种子”,培育出一个个蜚声中外的“草莓专业村”、“草莓专业镇”、“草莓专业县”,姜卓俊也成了广大草莓种植户最贴心的朋友。果农兄弟们喜欢他,更信任他。在山东,“有事就找姜教授”是草莓种植户们最常说的一句话。

  山东省莱阳市的草莓生产在姜卓俊指导下,从无到有,目前已经成为年出口草莓达3万吨的草莓加工出口基地,占全省出口草莓总量的69%,占全国的40%,每年为地方创造经济效益11亿元以上;在姜卓俊的指导下,安徽省长丰县草莓栽培面积已达10万多亩,年产草莓20多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达15亿元,成为全国草莓第一大县。

  20多年来,姜卓俊成功引进的“丰香”品种一直是我国草莓的主栽品种,高峰时占我国栽培总面积的80%。据不完全统计,在山东省累计推广面积达194.72万亩,全国累计推广面积1021.15万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