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福建连城养鱼户黄德钟:科技养鱼让我走上了致富路

鏃堕棿:2012-02-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日前,记者来到福建连城县隔川乡松洋村,身穿名牌男装的渔民黄德钟满脸笑容地引着我们进了他的小洋房,只见屋里装修精美、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他高兴地说:“是科技养鱼让我走上了致富路,感谢政府的关心扶持。”

  据悉,淡水养鱼是松洋村的传统产业,黄德钟过去靠种田和做些小生意,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08年,在乡、村的帮助下,黄德钟承包了5亩鱼塘尝试发展草鱼、鲤鱼等淡水鱼养殖。

  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用料不准、防疫没跟上等问题时有发生,一年辛苦下来,去除饲料、治病用药、支付租金,黄德钟仅赚了三四千元钱。

  近年来,隔川乡把松洋村列为养鱼“一村一品”示范村,鼓励、扶持群众走科技兴渔之路。去年,乡、村争取到畜牧水产部门的支持,按照每亩1600元的补助标准,鼓励渔农进行鱼塘标准化改造,黄德钟的5亩鱼塘被列入首批改造范围。改造后,黄德钟的鱼塘挖深到2米多,塘坝用水泥浆砌,并通了路、通上了电,安装了增氧机、投料机。

  同时,隔川乡还请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举办“科学养鱼技术培训班”,连城县科协在村里开办福建农函大淡水养殖专业班。作为首批学员的黄德钟通过学习,学会了合理使用增氧机、定时定点定质定量的喂养、预防治疗鱼的伤病、药物的调解水质、定期轮捕轮放等科学养鱼技术。

  有了好鱼塘,加上好技术,黄德钟的5亩鱼塘当年就获得了丰收,亩产2吨多,提高了近一倍。尝到科学养鱼甜头的黄德钟计划将鱼塘养殖面积扩大到15亩,还在县水技站的指导下,养殖了有着“鱼中珍品”之称的七星鱼。

  “科技是我们渔民致富的根本,我还要多钻研养鱼技术,引进更多好鱼种。”说起新年的打算,黄德钟信心百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