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卢伟臻:日下岗女工 今成“草莓皇后”

鏃堕棿:2012-0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听说濮阳县清河头乡清河头村有一个下岗女工,失业不失志,在农村艰苦创业发展草莓种植,建起了一个千亩草莓园,不但自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许多农户增收致富,成了当地有名的“草莓皇后”。日前,笔者便慕名前去采访了这位“草莓皇后”卢伟臻。

  初春的天气仍旧寒意逼人,但走进卢伟臻的草莓大棚却是暖意融融、生机盎然,不少游客正拎着塑料篮子在白花、红果点缀碧波的景象中采摘又红又大的草莓。“从春节前开园采摘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人从四面八方赶来,采摘草莓体验农家乐,俺是天天忙得不可开交……”卢伟臻一边介绍眼前的草莓采摘情况,一边向笔者讲起她的艰辛创业路。

  今年39岁的卢伟臻,中专毕业后,便成了一名国企职工,然而好景不长,工作两年时间便因企业倒闭而下岗。突然间失去了生活方向,卢伟臻并没有意志消沉,而是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她从摆地摊、蹬三轮车起步,先后经历了卖凉皮、卖菜、卖水果、经营小服装、经营卡拉OK等艰辛坎坷的创业之路。后来她在濮阳市工人文化宫租用了一片固定场地,投资几十万元建了一个青少年游乐场。可是正当经营红火之际,又遇上了文化宫拆迁,她所经营的游乐场不得不停业。

  卢伟臻没有灰心丧气,经过各种渠道搜集信息和多方考察后,她瞅准了近年反季节草莓价格大幅度上涨、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时机,便做出了回家乡种植草莓的决定。2010年卢伟臻回到农村老家投资40余万元,从村民手中按每亩每年1100元的价格流转了30多亩土地,种植了30个大棚的草莓。

  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她,一切从零开始。卢伟臻一边没黑没白地辛勤劳作,一边认真学习和摸索草莓种植管理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卢伟臻的努力和付出当年就得到了回报,草莓采摘园不但收回了几十万元的投资成本,还实现了赢利,这更激发了卢伟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2011年,卢伟臻又投资800万元一次性流转了1100余亩土地,主要种植了适应不同口味人群的四个品种的草莓。目前,卢伟臻的绿园果品种植农场已发展到1200多亩,建成钢架大棚600座,可供人们采摘的400座大棚草莓已经成熟,从春节前开始,每天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采摘。

  谈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卢伟臻信心满怀:“在草莓采摘的同时,我还要在园区里面做一个游乐场,还有舵鸟养殖园、梅花鹿养殖园和鳄鱼养殖园,把园区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家乐园。鳄鱼谷的温室连体框架已经做好,马上就要全部开工建设,鸵鸟园、梅花鹿园、游乐场5月之前就可以对外开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