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洼县规模养鸭成为农民致富新亮点

鏃堕棿:2012-0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鸭业作为一项“富民工程”,在大洼县清水镇已走上规模化、集团化的轨道,为农民架起了一座通往致富之路的桥梁。

  目前,清水镇规模养鸭户达1200多户,养殖总数达400多万只,人均养鸭达200只左右。 清水镇养鸭有悠久的历史。当初是由几家养鸭大户,形成了比较集中的养殖企业,经济效益也集中在一小部分农民企业家手中。2003年以来,大洼县委、县政府经过调查研究,根据全县地理、气候土质、水源、饲料来源以及鸭子本身等自然优势,作出了大力发展养鸭业的号召,把发展养鸭业作为农工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把推进养鸭业的产业化经营、规范化发展和集团化运作作为主攻方向。清水镇党委和政府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本着“强化组织、积极引导、创造条件”的原则,科技引导、科学调度、精心策划,狠抓龙头企业作用,成立了养鸭协会,培养了一大批养鸭经纪人,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强化了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发展鸭产品深加工,组织和动员农工群众积极参与养鸭致富项目,形成了企业发展的链条。 清水养禽场和兴胜鸭业是几年来培养的两大龙头企业,在为民致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水养禽场在原有养殖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增加了300户养殖户,在多年积累的养鸭经验的基础上,又以“六个创新”继续推进了产业化经营,扩大了产业规模,形成了规范连锁产业效应。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产业为原则,以产带供、以供促销、以销定产,使产供销有机结合,一体化发展,促成产业链条的有序运行;创新养殖技术,保证产品质量。 引进德国先进鸭产品加工生产线和先进技术,与自身养鸭独特技术配方巧妙结合,生产出了优质、无公害、营养价值高的大清牌肉鸭、北京填鸭和变通鸭等产品,广泛博得了群众的认可,获得大量市场份额;创新服务理念。主动为农工培训养殖技术,定期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鸭子的长势和疾病防疫情况,并做好记录;创新生产模式,缩短生产周期。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进行批量生产,有力地缩短了生产周期。并以此进一步为农户着想,解决了资源浪费;创新管理模式,促产业化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人性化服务管理职工,提高农工的各项福利待遇,与农户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识,教育员工“先做人后有事业”。教导员工要发展事业,必须先学会做人;创新发展企业文化,以企业发展促产业化经营。公司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和培养,始终把细节决定成效这一企业文化的核心深入职工心中,在养禽场,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车间、每一个人都充分体现出了这种注重细节,发展企业文化的特点。

  清水养禽场还帮扶了17户贫困户,免费为他们提供鸭雏、提供技术、提供回收服务等,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清水镇大清村养鸭户马清国家中,马清国家4口人,妻子体弱多病,难以承担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父亲已年迈,全家仅仅依靠7亩薄田维持生计,为妻子治病几乎花去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生产十分艰苦,养禽场得知这一情况后,与他家结成了帮扶对子,这个原本贫困的小家庭在养禽场职工的帮助下,彻底走出了贫困,踏上了致富路。 兴胜鸭业目前发展势头也很好,下辖养殖户300户,今年增加100余户,年生产肉鸭2000多吨。年初,为了扶持企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农工发展养鸭业,镇政府在土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协调多方面关系,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置换土地30亩,供兴胜鸭业建设父母代种繁育基地,该基地年孵化能力可达到200万只。

  目前,清水鸭已销往北京、大连、沈阳、西安、新疆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产品在海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清水镇党委领导表示,要通过科技力量,加大鸭产品的深加工力度,创造名牌产品,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把清水镇建设成大洼县畜禽养殖及深加工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