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蔬菜棚里笑声甜 设施农业富路宽

鏃堕棿:2012-0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虽然正月刚过,地里还没有多少农活儿,村民大多还沉浸在慵懒的节日氛围中,但在高平北城办冯庄村郭金中的蔬菜大棚里,一群人正忙得不可开交。

  棚外,还是乍暖还寒,棚里却是暖意浓浓,一片春意盎然。嫩绿含翠的黄瓜、鲜红圆润的西红柿、水灵灵的北瓜、光亮亮的茄子,处处散发着清香。郭金中和他的妻子、亲戚、帮工共十多人,正在埋头授粉、切秧、整枝、采摘、装箱……

  “从春节前开始到现在,还没有休息过!别人过节在家里,我们一家人就在大棚里忙了一正月,忙是忙,累是累,可过得开心乐意。看着这满棚绿莹莹的瓜菜,心情可舒畅喽。”老郭一边忙着摘黄瓜,一边和我们聊了起来。

  冯庄村地处高平市区北郊,离城仅3里地,交通便利。2010年,郭金中瞄准市里的蔬菜市场,利用村里废弃的10亩旧砖窑场,筹资30余万元,建起了4栋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了黄瓜、北瓜、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当年就销售各种蔬菜10万余斤,净收入8万元,成为冯庄村发展设施农业的“第一人”。

  “大棚经济效益怎么样?”“还不错!”老郭情不自禁地扳着手指头给我们算起账来:以前种玉米、麦子,靠天吃饭,遇上好年景,每亩地还能收入六七百元。现在种大棚蔬菜,收益可就好多了。这4栋大棚,去年每棚西红柿纯收入1.6万元,黄瓜纯收入2.5万元,茄子和其它纯收入3万元。预计干上两年多,本钱就收回来了。

  “晋城的大棚菜大部分是从外地进,成本高、价格也高,咱们的菜守家在地,不仅成本上有优势,味道也好,不愁销路。今儿早上,我拉了一大车蔬菜送到城东菜市场。嘿,3000多斤菜,不到7点钟,菜贩子们就批发光了!所以,只要管理得好,种植大棚比起种地来还是划算得很。”

  丰收的喜悦,让这位朴实的农民脸上堆满了掩饰不住的笑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