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选育的兔子有钱赚

鏃堕棿:2012-03-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0和2011年春中国皮草业行情看涨,当时皮的价格也因此跟着水涨船高。目前獭兔养殖的市场行情又会是一番怎样的表现呢?记者为此来到了江苏扬州。

  江苏省扬州市兔业协会会长:韦正荣 今年(2011)兔子行情相当不好。

  江苏省如皋市养殖户:仇宏博 赔了两万多元钱。

  韦正荣 跟去年比起来下降了40%。

  一番了解后,记者发现,在江苏扬州,2011年行情下滑幅度较大,赔钱的养殖户不在少数,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在这里却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江苏省扬州市兔业协会会员:宁广 效益比去年(2010)稍微差一点,也赚了七八万元钱。

  江苏省扬州市兔业协会会员:洪玉林 我养了一万一千只兔子,平均利润大概10元钱左右,这样赚了11万块钱。

  市场低迷,不少养殖户赔钱,但也有人赚钱。这其中的玄机在哪呢?

  宋璐璐:狡兔三窟啊说的是这兔子的生存之道。如今呢在这市场竟争激烈的情况下,扬州的兔业养殖户们也跟这兔子学了几招。我呀,要去探个究竟。

  獭兔是典型的皮用兔,因为毛皮似水獭般柔软细密而得名。现在我国养殖的獭兔品种也不少,有美系獭兔、德系獭兔、法系獭兔等等,扬州的养殖户养的是什么品种的獭兔?他们是如何做到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还能有钱可赚呢?

  江苏省扬州市兔业协会副会长:后龙江 像这一个兔子体型比较大毛密度好,兔皮可以卖一等皮,在今年(2011)这种行情之下,可以挣20~30元钱利润。

  獭兔皮是裘皮服饰的重要原料,皮张大,毛密度好,无疑是优质皮的重要特征。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看上去肥嘟嘟的兔子是法系獭兔品种。他们这里养的都是法系獭兔。既然都是獭兔,记者马上又有了新的疑问。

  宋璐璐:后主任这就是咱们这儿的兔子?

  后龙江:对。

  宋璐璐:好可爱啊,不过这都一个鼻子两个眼的有什么不一样?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要想辨别獭兔品质的优劣,还是听听技术人员是怎么说的吧?

  后龙江:我们选种首先看它的体型,体型要匀称,要大,它的皮张面积才大。

  宋璐璐:哎呦,真胖。

  这只就属于体型匀称的獭兔,相反,体型不匀称的獭兔皮就会因此减少使用面积。

  后龙江:第二,要看它的毛,毛的密度要密。

  活体测定獭兔毛密度难度很大,多沿用传统的眼观手摸嘴吹的经验法。

  后龙江:毛的长度要短。

  所谓“短”,就是毛纤维短,适合的毛纤维长度应在1.3~2.2厘米。

  后龙江:还有它的毛要很平。

  “平”是指毛纤维长短一致、整齐均匀,表面看起来十分平整。

  后龙江:然后毛看起来要美。

  “美”是指毛色纯正,色泽光润,毛质柔软而富有弹性。

  后龙江: 还有一个就是说不能有掉毛,要有牢度。

  “牢”是指毛纤维与皮板之间的附着性良好,绒毛不易脱落。

  后龙江:总的起来有五个字吧:短、平、密、美、牢。

  宋璐璐:那要像一般的呢?

  后龙江:像这种兔子,它的毛密度不够,然后又不平。今年这种行情,要赔20~30元钱。

  宋璐璐:那咱们赢利的原因最重要就在于选种了?那要是不选种会怎么样呢?

  后龙江:那就是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叫“黄鼠狼生老鼠一窝不如一窝”。那这样的兔场就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在这个养殖场,记者细心地比较了一番,发现符合短平密美牢标准的獭兔不在少数,优秀率能达到90%,通常,这个优秀率只有60%。看来,选育和保证优良的獭兔品种成为今年扬州部分獭兔养殖户赚钱的制胜法宝。

  宋璐璐:不过就靠这一招恐怕也不够吧,您说他们还有什么招数呢?

  江苏省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吴信生 除了这之外还有繁殖性能,还有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抵抗能力。我们通过自己的选,实际上我们现在有的獭兔子性能比国外引进的獭兔性能还要好,就比原来提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