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谭英朝:生产辣椒红色素赚外汇

鏃堕棿:2012-03-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就在人们变着花样吃辣椒的同时,有的人却别出心裁把辣椒做成不能吃的东西,并大地地赚起了外汇。

  山东省武城县是北方有名的辣椒之乡,几年前,农民谭英朝引进外资办了一个企业,专门生产一种叫辣椒红色素的产品。每年10月份是当地辣椒收获的季节,谭英朝就派人到农户的地里和院里收辣椒,标准是越红越好,而辣不辣则无关紧要。

  生产红色素首先要把红辣椒烘干磨成粉,然后在专用设备上提取。提取时必须把辣椒里的辣素脱掉。这个过程会产出一种副产品,叫辣椒精。这种深红色的液体就是辣椒精,它是辣椒里辣素的组合,所以,一公斤高浓度的辣椒精相当于2吨辣椒的辣味。

  我国不少地方有专门生产辣椒精的企业,在谭英超这里,辣椒精只是副产品,提取辣椒红色素才是目的。生产辣椒红色素需要大量辣椒,一般26公斤干辣椒生产1公斤红色素。 这个厂子一天要消耗30吨干辣椒,相当于100亩地的产量,而它的效益又远远大于100亩地里的辣椒。谭英潮说,一公斤天然色素,在国内市场价格为260块钱。它的成本是150块钱,它的附加值就是110块钱,这是在咱国内销售,如果到日本,这一桶天然色素就卖到380块钱,到韩国是320块钱。

  辣椒红色素是一种健康食用色素,现已被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组织审定为无限制性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谭英潮说,他每年销售的增长7%。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