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中药材种植 切不可盲目

鏃堕棿:2012-03-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目前正值中药材种植的黄金季节,农民朋友纷纷打电话询问种什么中药材好。中药材属于特种经济作物,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经营管理都有它的特殊性,如果采取的措施不当,违背了其生活习性,必然会造成损失。因此,种植中药材时应注意种植环境是否适宜、种植技术是否掌握、市场风险能否承受等关键环节,切不可盲目。

中药材种植 切不可盲目

  种植环境是否适宜

  虽然中药材种类很多,但真正值得种植的中药材并不多。一些种植效益较高的中药材,如人参、天麻、党参、黄连等,一般对环境要求极为严格,只在气候冷凉、植被良好、光照适宜、降雨充沛、土壤湿润、有机质含量高的特殊区域才能生长,其他地区种植难度很大,甚至根本不能种植。有的中药材虽然适应范围较广,在高山、平原都能够生长,但种植后如果作为商品出售的药用部分(一般是根茎)产量很低,或产量高但质量太差,有效成分含量达不到中药材基本要求,不能作为中药材出售,也就不宜种植。因此,广大农户要发展中药材种植,首先必须看当地的种植环境是否适宜,最好选择当地其他农户已种植多年的中药材,或者选当地有野生资源分布的中药材种植,千万不可只看中药材价格,只看理论效益,就盲目从外地引种。

  种植技术是否掌握

  种植中药材与种植粮食作物相比,技术上存在较大差异。一是种植中药材,不仅注重产量,更注重质量。因此,中药材必须种在适宜其生长的生态环境中,要选择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土壤,尽量施用农家肥,少施化肥、农药。二是大多数中药材以根、茎为收获对象,因此耕地一般都要求土层深厚、疏松,便于种植、开挖。三是很多中药材,如党参、当归等,在生长过程中会分泌一些特殊物质遗留在土壤中,不利于下茬生长。因此多数中药材都不宜连作,在种植过程中必须注意轮作换茬。四是不少中药材在种植技术上还有特殊要求,如有的需要遮阳,有的需要掐蕾,有的需要打顶,有的需要修剪,有的需要趁鲜去皮,有的需要揉搓整形。如果对这些基本技术都没有掌握,很可能导致种植失败。

  市场风险能否承受

  种植中药材与种植粮食作物相比,市场风险更大。一是中药材大多数采用根茎繁殖,单位面积用种量大,而且生长周期长,一般需要生长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费工多,投入相对较大,特别是在发展初期,需要的投入更大。二是中药材少了是“宝”,市场价格可能很高,但多了就是“草”,市场价格可能出现暴跌,价格起伏、波动很大。种植中药材在可能获得高效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投入、高风险。而种植粮食作物则投入相对较低,而且很快就能见到收益,市场价格也较为稳定。

  因此,农户在发展中药材种植时,必须对市场风险有足够的认识与承受能力。在发展过程中,除要坚持因地制宜外,还要注意循序渐进,先少量引种,成功后再逐步扩大种植面积,以自己繁殖种苗为主,持之以恒发展,从而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销路是否通畅

  种植中药材与种植粮食作物相比,更要注意产品的销路问题。粮食可以自食或加工转化,而且产品容易销售,但中药材却不是在任何地方都有收购、销售渠道。因此,种植中药材,还必须考虑好销路问题,最好种植当地或附近有人收购的中药材。如果种植的中药材当地无人收购,需要运到很远的地方才能销售,则风险很大。

  至于一些公司宣称只要农户愿意发展中药材,他们就签合同“包供种、包技术、包回收”,看似解决了中药材种植中的一切问题,其实大部分是骗子设下的诱人“陷阱”,千万不可轻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