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上海种两三亩草莓农户年入10万元

鏃堕棿:2012-03-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2上海白鹤草莓季”前天正式启动,推出了草莓采摘、民俗演出、亲子游、草莓评比等8大主题活动,将持续到4月10日。记者在白鹤镇田头采访发现,近年连续举办的草莓节庆,已明显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去年亩产值超过3万元,一户农户平均种植两三亩草莓,年收入就可达10万元左右。

  青浦白鹤镇是“中国草莓之乡”,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近1万亩,草莓采摘乡村游活动,挖掘提升了当地草莓的价值。永胜瓜果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的新品草莓已发展到了20多个,其中“阿玛澳”新品种还获得了“中国草莓文化节和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眼下合作社最优质的礼盒装草莓卖到了每千克100元。这几年,前来采摘的游客年均增长10%以上。记者在合作社田头办公室的黑板上看到,预约采摘的游客已排满了未来10天,特别是周末,一天最多接待200多人采摘、吃饭。

  合作社还带动周边农民,种植优质的新品草莓。以前,附近南巷村农民都习惯种植老品种,亩产能达到1万元已很满足,合作社向他们推广“红颜”新品种,农民还不愿意尝试。后来,他们发现新品种平均亩产值竟达到了3万―4万元,才纷纷要求加入。如今,农民种出的优质草莓都不愁销,一户年入10万元十分常见。

  一些投资者也看中了草莓乡村游的潜力。近来阴雨连绵,但在镇上台湾企业家打造的“白鹤草莓园”里,市民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在一座超大的游览温室里,孩子们可以穿上可爱的“草莓服装”拍照,大人们则可以坐下来喝茶聊天,完全不用担心雨天的干扰,饿了,还可以点一些台湾特色美食来品尝,都是由来自台湾的大厨现场烹制;在超大温室外面,还分布了一座座小型的草莓采摘大棚、花卉采摘大棚、优质蔬菜采摘大棚等,市民游客不仅可以采摘体验,还可将最优质的农产品带回家;这里的草莓,被开发成了草莓酱、草莓蛋糕等衍生产品……据透露,去年该农园不仅草莓采摘火爆,连一旁大棚里的各种花卉也销售一空。

  由于2月份以来的连续阴雨天气,今年的草莓至少减产20%―25%。当地一位农民告诉记者,去年此时走进草莓大棚,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的草莓香气,满眼能看到红彤彤的草莓果实,但现在,大棚里稀稀落落。白鹤草莓园负责人透露,由于连续下雨,眼下的第三茬花看来结果困难,就连大棚里的蜜蜂也因太冷而迟迟不愿出来“采花授粉”;由于草莓还没达到旺季,上周大约谢绝了1000多名采摘游客。目前,农民只有期待天气尽快好起来,大棚里结出更多的红草莓,来接待市民到此一游。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