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许祖奇散养法:让鸡羊按时上下班

鏃堕棿:2012-03-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月28日,在咸安区汀泗桥镇垅下村许刘水井窝,记者见到“散养法”创始人许祖奇时,他正脚踩泥靴指挥推土机平地。在他身后,规划一新的养殖隔离区已有模有样。

  许祖奇今年35岁,以前在广东中山市小榄镇打工,2009年回乡务农。能够当上远近闻名的“羊倌”、“鸡司令”,源于一次偶然的机遇。

  2009年底,因母亲养的鸡生病,许祖奇求助区农技专家朱子平时,意外得到了散养土鸡的信息。2010年春节刚过,许祖奇购进500只鸡苗,开始散养,7个月后,这些成品鸡被以最低100元一只的价格抢购一空。2011年,尝到甜头的许祖奇在购进1000只鸡苗的同时,开始用散养法养羊,最终散养羊卖出了每斤20元的高价。

  “鸡和羊为什么会那么听话,按时‘上下班’呢?”面对记者的疑惑,许祖奇得意洋洋地聊起了自创的“散养法”。

  养鸡之初,为了降低工作量,许祖奇尝试用吹哨子的办法唤鸡,对于听到哨音回来的鸡,奖励一把玉米。久而久之,鸡形成了条件反射,自然对哨音“趋之若鹜”。

  但哨音对羊来说,不好使。

  经过反复观察与摸索,许祖奇发现,羊和人一样,每天也需要一定数量的食盐。于是,他每天傍晚在食槽里撒下少量食盐,羊回到圈里纷纷抢食,一个月下来,羊养成了每天按时回家吃盐的习惯。

  尽管价格高,但要想买到许祖奇家的鸡或羊,至少需要提前一周预订才行。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讲究绿色食品的越来越多。我养鸡、养羊杜绝复合饲料,以自主觅食为主,植物饲料为辅。”许祖奇解释道。

  为了补充散养的不足,许祖奇在自家荒山上种了8亩玉米,收获之后,玉米喂鸡,玉米秆打成粉喂羊,既避免了污染,又确保了绿色养殖。

  据村支书王小全介绍,镇里对许祖奇特色养殖非常支持,不仅帮他申请农业小额贴息贷款,而且出资修路,解决了进出货物时路难走的困境。

  两年多来,许祖奇在收获第一桶金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散养经验。

  下一步,许祖奇打算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几家农户共同养鸡,由他提供鸡苗、技术指导,并负责回收成品鸡,带领大伙一起致富。

  “眼下家乡虽然落后,但青山绿水是我们的资本。一定要发展更多的乡亲们一起干,共同打响属于我们自己的绿色品牌。”许祖奇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