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蔬菜大棚里的春天:菜农致富喜上眉梢

鏃堕棿:2012-03-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华北平原眼下还是春寒料峭的日子,但在河北省广宗县塘疃乡北塘疃村王义志的蔬菜大棚里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施肥、浇水、掰枝、挂果"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今年的西红柿1斤卖到一块七八,照这个行情,估计这季西红柿能卖4万多元。往年七八毛钱一斤就已不错了"。王义志这样介绍说。今年他种了2亩西红柿和1亩西瓜。如今,西红柿已卖了1万多元。

  当前,像王义志这样在村子里从事大棚菜种植的不下240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从2005年起广宗县就开始帮助农民合理流转土地,利用试点县项目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引导农民借势发展蔬菜产业,实施设施蔬菜"百千万"工程,为成方连片规模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近6万多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2万亩,露地菜4万亩;成立了广宗县"绿聚然"、"绿龙"等一批省市级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了6个蔬菜交易市场、一个高标准蔬菜育苗基地。

  面对全县大棚蔬菜种植蓬勃发展的势头,政府又从财政扶贫资金中拿出部分对贫困村蔬菜大棚"入保险",来降低蔬菜大棚种植户灾后损失。每个大棚交纳200元保险费,其中农户个人缴纳蔬菜大棚保险100元,利用扶贫资金缴纳蔬菜大棚保险100元,保险公司根据蔬菜大棚灾后受损情况,每个蔬菜大棚最高可获得4000元赔偿金。目前全县蔬菜大棚已全部"入保险",大大减轻设施蔬菜种植户灾后重建压力,使农户损失降到最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