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陈桂花:种青冈黑木耳效益高 抱团同致富

鏃堕棿:2012-03-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月28日,泸县喻寺镇周堰村天凤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基地负责人陈桂花正指挥工人们为青冈木钻孔。“菌种已经育好,三月份就可以生产。”陈桂花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一批黑木耳已经有了销路,“重庆的商家交了3万元定金”。

  “大家喜欢这个青冈木耳,它柔软细嫩,香脆可口,营养价值也高。去年联合种植的50亩黑木耳简直供不应求。”说起基地的黑木耳,陈桂花的喜悦之情简直溢于言表。

  连夜赶路取经

  陈桂花家住泸县喻寺镇农村,2008年,她随丈夫雷良高到江油市打工时,发现当地利用青冈树种植黑木耳效益良好。

  露天青冈树黑木耳与一般大棚内黑木耳不同,这种黑木耳必须直接种植在露天的环境下,通过在青冈树棒上打孔,植入菌种,喷洒清水等程序,才能培植出黑木耳。“青冈树在老家山上多得很,而且都是被当做柴烧,这正好是一个先天优势啊。”想到这里,陈桂花萌生了回家种植黑木耳的念头。

  要种植黑木耳,技术是关键。和丈夫反复商量,陈桂花决定去陕西省青冈黑木耳种植基地实地调查一番,再向有经验的黑木耳种植老板学习技术。

  为了省钱,雷良高骑摩托车驮着妻子,奔走了七天七夜赶到陕西。夫妻俩创业的决心感动了陕西老板,老板亲自来到泸县,对气候、水质等情况进行摸底,再经过一年的市场考察后,答应帮助陈桂花夫妻建立黑木耳种植基地。

  2009年12月,陈桂花夫妻拿着向亲戚借来的3万多元,在喻寺镇周堰村老家种植了一亩地的黑木耳。由于技术到位,第一批黑木耳一上市就大受欢迎,“当年,一亩黑木耳就收入了10多万元。”

  抱团共同致富

  “上菌种的时候,基地一两百人都得一起上。”如今,陈桂花的黑木耳基地已经成了当地农民就近打工的好去处。

  陈桂花介绍说,市场上普通黑木耳只卖得到几十元一斤,而自己基地的黑木耳最低都要卖到120元一斤,高的则卖到了160多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市场的需求量大,而自己的资金和精力有限,陈桂花琢磨着成立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她打算免费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得胜镇接官坝村刁建奎就是陈桂花发展的黑木耳种植户。刁建奎以前在制衣厂务工,看到青冈黑木耳收益良好,他辞工返乡,加入了种植黑木耳的行列。2011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刁建奎试种的1.5亩青冈黑木耳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现在,陈桂花夫妻的黑木耳种植基地越做越大。2011年,陈桂花以每亩600斤黄谷的价格,租赁了50亩土地,将黑木耳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00亩。“一亩能产1000斤黑木耳,以均价100元计算,50亩黑木耳能实现产值500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