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空中”养羊致富有方

鏃堕棿:2012-03-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空中”养羊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而如今在河南省台前县打渔陈乡前柴村变成了现实。笔者在丁传祥家看到,并排搭起的两座羊舍,恰如空中楼阁,高高矗立在庭院里。羊舍离地面高半米,棍棒作围栏,竹板作床,羊的粪便通过竹板间的空隙漏下去,羊生活在四周通风无污染的环境里,既舒适,又生态环保。

  当笔者问及“养羊经”,丁传祥的话匣子打开了。2009年秋后,一直在外的他返回家乡,一来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二来想搞点儿自己喜欢的养殖项目。经过市场调查,便萌生了饲养小尾寒羊的念头。但要发展规模养殖,不懂技术是不行的。为此,丁传祥买来有关饲养小尾寒羊方面的书籍,悉心研读,并借助网络浏览这方面的信息。还多次到山东的养羊场考察,拜师学习饲养技术,准备生态饲养小尾寒羊。

  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全靠摸索,他搭建的羊舍建了又拆,拆了又建,反反复复,前后用了足有半个月时间,建起了羊舍。

  此后,丁传祥又开始走街串巷、赶集跑市场,到处购买小尾寒羊幼羊,办起了养羊场,养羊近200只。为节省饲料成本,他还学会了饲料配制技术。从当地收购玉米秸秆,加工成粗饲料,用玉米、稻谷、豆腐渣等作精料,并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食盐,进行巧妙搭配。

  尽管养羊又苦又累,但丁传祥的生活却充满“阳光”,尤其是周边群众前来参观“空中羊舍”时,他为自己的发明创造感到无比自豪,常常要滔滔不绝地讲上一通,让大伙尽兴而归。他还来者不拒,多次应邀到外地讲授“空中”养羊技术。

  因为他采取“空中”养羊的方式饲养,羊肉品质好,几家大型屠宰场竞相前来订购,有的还交了部分订金。丁传祥粗略算了一下,每只成羊按60公斤计算,每公斤约20元,200只羊就是20多万元,去掉购买幼羊时每只花掉的约500元和购买饲料的花费,200只羊挣个几万元不成问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