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苏木兰乡:生态养鸡助民富

鏃堕棿:2012-03-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石城县城出发一路向北,沿着弯弯山路,放眼望去,尽是苍翠的青山,零星的小块农田和低矮的青瓦土墙房掩映其中。驱车40余公里、历经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记者终于来到了木兰乡东坑村。

  村民谢伙生正在自家的“山地鸡”养殖场内忙得不亦乐乎。养殖场内,成群的鸡在林间、草丛中觅食,谢伙生自豪地聊起了“养鸡经”:“养殖场年出栏‘山地鸡’1.2万羽,去年纯收入突破15万元,比在外务工强多了。”回想起几年前,他家有6亩处于山沟密林间的梯田,由于东坑村生态环境良好,山间野猪越来越多,地里种的水稻、白莲等农作物常常被野猪踩踏,导致好几年都颗粒无收。夫妻俩无奈之下不得不外出务工为生。

  “随着年龄的增大,家中老人越来越老,孩子也越来越大,我很想回家做点什么。”谢伙生说,这时,乡干部主动找上门来,建议他利用广阔的林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拿出务工积蓄发展土鸡生态养殖,还帮他解决了立项、贷款、销售等一系列难题,夫妻俩这才决定回家养鸡

  “当初的决定是明智的,”谢伙生眉眼间满是笑意,“由于有广阔的山林、草地作为活动场所,‘山地鸡’吃食杂,活动量大,生长周期长,肉质特别鲜美,成了市场‘香饽饽’,价格是普通肉鸡的2倍以上。”眼看着谢伙生在短短时间内就靠养“山地鸡”致富,东坑村里10余户村民也跟着养鸡。不久,养“山地鸡”致富的新路子在整个木兰乡流传开来。

  木兰乡党委书记黄运松介绍说:“瞄准石城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巨大土鸡消费市场,利用木兰乡适合野外生态养殖的优越环境,大力发展土鸡养殖产业,这是木兰乡立足乡情提出的新发展思路。”于是,木兰乡建立了13个“山地鸡”特色养殖示范基地,组建了“山地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300余户农民从事“山地鸡”养殖。目前,全乡年产“山地鸡”达30万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