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国宝”五龙鹅年产蛋高达120枚

鏃堕棿:2012-03-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些鹅就是纯种的五龙鹅。 ”太阳刚刚升起,朝晖洒满山坡,一只只神气的大白鹅从栅栏中探出头,迈着优雅的步伐,晃动着肥硕的身子,排成鹅阵,朝河边走去……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试验站优质水禽研究所育种基地,在专家的带领下见到了世界鹅类中“产蛋王”“国宝”五龙鹅。

  年产蛋最高可达120枚

  “五龙鹅属于优质草食禽,产蛋量居世界之最。”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实验站站长李开明告诉记者,养鹅饲料丰富,周边地区比比皆是。草粉、玉米秸、花生蔓、地瓜蔓、啤酒糟、醋糟、花生壳粉、食品厂下脚料大头菜叶、白菜叶、花菜叶等,价格低廉,是养鹅的上佳饲料。精饲料也不过是玉米、花生饼、豆粕、麸皮等。

  实验站现有种鹅养殖基地8个,种鹅存栏量20000只,2个孵化场,年出种蛋160万枚,鹅苗孵化量近100万只。“现在基地采用群养方式,每只种鹅的饲养成本在120元左右。7个月后开始产蛋。普通五龙鹅年产蛋80枚左右,平均蛋价每枚5元,每只鹅产值400元,去掉饲养成本、人工投资,每只种鹅纯利润至少在200元左右。”李开明说,“如果是附近农户家里散养的五龙鹅,如果环境和食物适宜,年产蛋最高能达到120只,产蛋之高在世界鹅类中绝无仅有。”

  五龙鹅曾面临灭绝危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龙鹅主产于我省莱阳、莱西、海阳等地,以生长快、产蛋量高、很少抱窝而著称,是世界上优秀的蛋鹅品种。但是,前些年由于外地商贩高价收购,纯种五龙鹅越来越少,最少的时候降到不足1万只,而且分布零散,难以管理。如不采取得力的保种措施,这一地方品种面临灭绝的危险。

  青岛农业大学和莱阳市畜牧局等单位组成科研小组,普查五龙鹅现有品种资源;建立原种场,进行扩繁和良种选育工作,逐步扩大了五龙鹅的存栏数量,并提高了其质量。与其他品种的鹅相比,五龙鹅产蛋性能高,饲养7个月就开产,良种鹅每年可产蛋120枚,而且蛋质好。种植牧草饲养五龙鹅,是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的途径之一。只要种上一批冬牧黑麦、紫花苜蓿、串叶松香草和墨西哥玉米,就可解决五龙鹅的饲料问题。五龙鹅冬春两季吃黑麦,夏秋季吃紫花苜蓿、串叶松香草和墨西哥玉米。它们吃下去的是粗糙的草,产下来的却是营养丰富的蛋。

  在这一系列工作中,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主持的 “五龙鹅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与推广”项目获得2002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二等奖。

  新闻延伸

  “国宝鹅”扩大到山东半岛

  如今,除了在莱阳、莱西、海阳等主产区以外,科技人员还在潍坊、威海、东营、即墨等地建立了五龙鹅育种和繁育场。据初步统计,五龙鹅已经推广到省内外20多个地区,其中种鹅 2300万只,育肥商品鹅2000万只,获得经济效益3.6亿元,间接社会效益6亿多元。

  早在2006年,五龙鹅就与四川白鹅、新疆伊犁鹅、皖西白鹅、太湖鹅、江西兴国灰鹅一起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家禽的6个鹅类品种。2003年以来,坐落于即墨市金口镇的五龙鹅繁育中心“五龙鹅”种群保护工作在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已达到存栏五龙鹅种群5000只,年向社会提供种苗11万只的规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