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州:种植中药材土里“掘金”

鏃堕棿:2012-03-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种西红花多久了?”“快两年时间了。”“家里除了种西红花还种别的吗?”“那当然,水稻、油菜,样样都不耽误啊!”“种西红花挣钱吗?”“现在中草药涨价,种西红花利润不错。”

  这是记者最近在吴兴区妙西镇楂树坞村采访时,和当地农民的一段对话。

  据了解,吴兴区、长兴县、德清县等县区以种植特色中药材,有效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商品化发展。

  科技铺路红花绿叶里来“淘金”

  西红花又叫藏红花。花蕊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活血化瘀。在妙西镇楂树坞村有一个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它带领村民种植西红花,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种植户们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其实,西红花的种植方法很简单,就跟家里种蒜差不多。妙西的生态环境好,土质又十分适合种植西红花。”全国西红花协会理事、楂树坞村支书杨连生向记者介绍,西红花原产于西藏雪域高原,而在离湖州不远的上海崇明岛就有一个西红花的种群繁育基地,繁育出了能在江南一带种植生长的西红花品种。正是看中了西红花的经济价值,5年前,杨连生引进了西红花的种植,如今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不少农户也种起了西红花,并成立专业合作社。眼下,每公斤烘干花丝市场价超过2万元,并且供不应求。花丝和种子都可卖钱,每亩西红花收入约2万元。目前,杨连生已将自己种植的西红花注册为“红花王”商标。合作社里西红花的种植面积已有200多亩,很多村民凭着小小的西红花致富了。

  据了解,妙西镇是湖州典型的山区乡镇,山林面积占到了60%,耕地面积只有10%左右,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杨连生告诉记者,种植西红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和晚稻实现轮作。“西红花的球精在晚稻收割之后,种到稻田中,到了第二年的5月份,在球茎上方会长出新的球茎。”杨连生说,这样科学种植西红花,不仅可以与粮食轮作,还可以提高粮食产量30%左右。“80后”徐俊另辟蹊径,他在德清县武康镇种植了一种名叫重楼的中药材。“多数人并不熟悉重楼,该药主要用于治疗肿瘤、跌打损伤等,有时候被毒蛇咬伤也可以用它来治疗。”徐俊说,重楼是一种稀有药材,因为有特殊功效,利润十分可观。如果种植顺利,销售100公斤重楼苗种,就有5万元产值。

  特色产业企业带动农户享财富

  一走进长兴县水口乡金山村的浙江益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期300亩基地,铁皮石斛、红豆杉、蓝莓等珍贵植物映入了记者眼帘。经过近3年的精心栽培,铁皮石斛采摘期可以延续到今年5月。“一亩地可以产出铁皮石斛300公斤,按市场价计算,一公斤铁皮石斛可卖到1000元左右。”公司技术部经理赖联森介绍说。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药材,位居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药用价值极高。2009年,金山村的秀美山色、肥沃土壤吸引了浙江益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目光,董事长沈斗兴准备在这里打造一个1400亩的益康生态科技产业园,主要种植铁皮石斛、红豆杉等珍贵中药材。“‘益康’填补了长兴铁皮石斛种植的空白,2013年基地培育的铁皮石斛年产量将达到70吨左右。”赖联森说,国内市场上的铁皮石斛产量较少,市场销路紧俏。目前在长兴经济开发区的浙江益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加工链,主要负责将铁皮石斛加工成铁皮枫斗,推出石斛饮料、蓝莓饮料、石斛胶囊等新产品,进一步拓展产业链,以获取更大的效益。

  铁皮石斛不仅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益康”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加入。“我们准备与农户进行合作,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服务,减轻农户的资金压力,公司还为农户进行担保向银行贷款,农民只需筹备资金加盖联动大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与公司合作后,我只负责把大棚盖起来,其它则由公司提供,农户既省心又放心。”水口乡顾渚村村民邵波透露,起先他考虑成本高,对创业望而却步。经过两年多的细心观察,他发现铁皮石斛市场前景广阔,彻底打消了创业的后顾之忧,去年5月份与公司签订了种植协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