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草莓用肥配方化 栽培出超大果实草莓

鏃堕棿:2012-03-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好大的草莓!我挑了一个放在台秤上,指针停在了156克的刻度上。这是3月6日在北京丰台区长辛店李家峪村北京金潍多无公害草莓示范基地记者所见到的最大的草莓。“去年基地内曾结出过200多克的草莓。”基地负责人葛正维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时说。“不是所有的草莓都这么大,头茬草莓较大,单个果实在100克以上;以后的个头就小了些,单个果实50~100克。”

  “基地之所以能够生产出大个草莓,其秘诀是采用了以‘配方’为主的综合栽培技术。”葛正维介绍说,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沙荒地,别说种草莓,就连草也很难正常生长。2008年,村里投资建起大棚,一位姓杨的贵州人承包生产蔬菜。种了一年,菜怎么也长不好,承包人一走了之。基地也随之撂荒半年多。他看着基地撂荒实在可惜,2010年8月将其承包下来。承包后,他请来了市、区土肥站的专家对该基地土壤进行“会诊”,检测其有机质和各种微量元素,发现由于是沙荒地,有机质和微量元素含量很低。为此,专家根据草莓对土壤养分需求情况,通过厚施有机肥,补充富含氮、磷、钾、铁、钙、锌、硫、硼等元素,对土壤进行改良;同时,针对草莓生长发育规律量身定制出草莓专用配方肥料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及“养分定向输送”技术。丰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草莓专家徐振同介绍说,增施有机肥和微肥,基地有机质和微量元素得到了合理补充;草莓专用配方肥,按照草莓生长发育提供养分;“养分定向输送”技术,避免养分过于分散,将养分集中到目标果实上,只有将这些技术综合到一起,才能栽培出超大型果实的草莓。

  据了解,该基地建有16个草莓大棚,每个大棚1.5亩。由于草莓个头大,口味香甜,采摘价格每公斤在120元~280元之间,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却很多。到了周末,还要预约采摘。一个大棚草莓,年收入10万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