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秦氏兄弟:小木耳做成大文章

鏃堕棿:2012-03-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你现在栽培木耳有点晚了,等到麦收后再准备菌棒、菌种吧。”3月14日,邓州市白牛乡干渠村一处50亩大的木耳栽培基地里,秦彦生、秦书川兄弟俩向前来咨询木耳栽培技术的邻村农民辛光波说。

  记者放眼望去,栽培基地里密密麻麻整齐排列的菌种棒,俨然就是三军仪仗队。秦彦生、秦书川兄弟俩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先后进过工厂,搞过装修。2009年回到家乡,一次偶然的机会,兄弟俩了解到栽培木耳效益可观,就动了心思。兄弟俩先后到我省的西峡县、泌阳县以及浙江省丽水市等地学习木耳栽培技术。

  2009年冬季,兄弟俩租地10亩,投资20万元购置了菌棒、菌种等,开始栽培木耳。由于掌握了木耳的栽培管理技术,兄弟俩第二年就获利30多万元。2011年,他们又把栽培面积扩大到50亩,获利200万元。

  “别看这小小的菌棒不起眼,一根一年可采摘3两干木耳,算下来就是15元。”秦彦生说。一根菌棒,只能用两年。两年后,报废的菌棒既可以选择以每吨300元的价格卖到邓州生物发电厂发电,也可以选择销售到邓州市益嘉林业公司制成中高密度纤维板。栽培菌种时从菌棒上钻出的木屑可用来培育香菇,木屑每吨售价500多元。木耳栽培过程中的材料都做到了“吃干榨净”,一点都没有浪费,既生态又环保。

  “下雨天木耳长得快,5天就可以采摘了。”秦书川说。栽培木耳每亩需用菌棒5000多根,每根菌棒长1.2米。木耳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5℃~30℃,3月份栽培菌种,7月份就能采摘木耳。每15天采摘一次,11月中旬采摘最后一茬。

  兄弟俩栽培的木耳肉质厚、口感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驻马店泌阳及湖北随州、陕西西安等地的客商纷纷上门收购,产品供不应求。几年来,兄弟俩靠栽培木耳鼓起了腰包,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陪同记者采访的白牛乡乡长曾庆俊说,秦氏兄弟的木耳栽培基地就是个“不冒烟的工厂”,“木耳采摘高峰期,日用工200人,每人日工资最低50元,男女老少都能干。”曾庆俊鼓励兄弟俩成立木耳栽培专业合作社,乡里可以负责协调流转土地。乡党委书记李芳则建议兄弟俩强化品牌意识,把木耳分级包装,发展系列产品,进入城市的超市销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